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一扫二维码树木信息全知道 泰州各游园将陆续推广
2017-10-10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在市人民公园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了解该树木名称、生长等情况。

  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叶桂华通讯员可小利)连日来,很多走进市人民公园的市民都会发现,公园内很多树木的树干上多了一个长方形的小牌子,凑近一看,上边都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打开手机轻轻一扫,相关树种的海量信息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这是我们为植物定做的二维码‘身份证’。”市园林局公园管理科科长吴昊昨天告诉记者,从上月底起,市园林局以市人民公园为试点,为各类树木制作了二维码“身份证”,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市民在公园休闲、游览的趣味性,提高市民对园林植物知识的学习兴趣,普及园林知识,增强市民护树爱绿的意识。

  记者昨天在市人民公园的一棵樱花树下,用手机扫了一下二维码,有关“樱花(蔷薇科樱属植物),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等信息立马显示在手机屏幕上,“樱花品种相当繁多,数目超过三百种以上,全世界共有野生樱花约150种,中国有50多种。全世界约40种樱花类植物野生种祖先中,原产于中国的有33种”等信息可以让人一览“樱花”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市人民公园占地总面积达16.8万平方米,如今树木葱郁,鸟语花香,已成为市民休闲与锻炼的天然氧吧。目前,园内已栽植了100多种木本植物,各类名贵花木就有2万多株,其中包括朴树、银杏、香椿、重阳木、木瓜海棠、皂荚、油橄榄、杜英、蝴蝶槐、锦带花、五角枫、喜树、榔榆、鸡爪槭等众多品种。除了名贵花木以外,公园内还植有不少珍贵的古树,包括有100多年生长史的皂荚、枸骨等。

  “这是什么树,生长习性是什么?”很多市民在公园游玩时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吴昊介绍,通过设置二维码“身份证”,这些树木姓啥名谁可轻松知晓,方便快捷。

  据悉,此次该局在市人民公园共制作了100多个二维码识别牌,涵盖50多种植物,每个树种安置了两个二维码牌,分别悬挂在公园树木的树干上,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轻松链接到植物介绍页面,该植物品种的学名、别名、系统分类、形态特征、观赏特性、地理分布、繁殖方式、栽培养护、用途、图片等信息一应俱全。

  以市人民公园作为试点,市园林局将陆续在市区各游园安放树木二维码“身份证”,同时,根据市民的反馈及时进行调整更新,方便市民识别各类树木,增加游园健身的趣味性。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