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暴雨很任性 当天最大降雨量落在高港永安洲镇
2017-09-26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车辆经过市区如意桥积水路面。德宏 罗佳 丹丹摄

  □本报记者孙丹丹

  “窗外已经看海,出门都是好舵手”;

  “同城约会,都得漂洋过海来看你”;

  “军训个个求雨,现在泰州滴小伙伴们个个求船”;

  “法海,阳光新城不是金山寺,许仙也不在泰州”;

  “这雨天把头发打得湿漉漉油腻腻软塌塌的,心情也跟着受潮了”……

  昨天一刷微信,发现朋友圈就跟这天气似的,一下子涌现出了大批“段子手”。不光你在感慨雨好大,圈内的小伙伴们也在集体“吐槽”雨情,甚至就连一贯淡定的气象部门,傍晚时分也在官方微博“泰州气象”上发声说:“暴雨君疯狂肆虐,这是近50年来我市9月份没有过的天气。”

  50年一遇的9月暴雨,值得我们回顾一下。说起来,这场暴虐的降雨属于“持续作战”,9月24日15时07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9月25日7时57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9月25日11时18分,市气象台宣布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继前天的暴雨之后,昨天又变本加厉地来了一场大暴雨,全市各地多处地段出现积水现象,一出门道路变水路,行路艰难自是不必说的。我们一起看看气象部门的监测统计数据,了解一下这场连发暴雨凭啥这么“坑”?

  9月24日0时至24时,全市各地监测点的降雨量为:海陵73毫米、高港81.1毫米、姜堰79.6毫米、泰兴108.2毫米、靖江106.8毫米、兴化14.7毫米。其中,兴化为中雨,高港、姜堰为暴雨,泰兴、靖江为大暴雨。而当天最大降雨量落在高港永安洲镇,总雨量达到了179.6毫米。

  9月25日0时至20时,全市各地监测点的降雨量为:海陵121.2毫米、高港104.9毫米、姜堰84.9毫米、泰兴107.8毫米、靖江108毫米、兴化56.3毫米。从雨量统计数据来看,全市各地暴雨只是“起步价”,其中高港、泰兴、靖江均达到了大暴雨级别,靖江市东兴镇以151.1毫米的最大雨量“拔得头筹”。

  所幸,随着低层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结束,9月25日20时23分,市气象台解除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是的,这就意味着,连续折腾了大家两日的暴雨终于“收官”了。而今明两天虽然仍不时会有阵雨袭来,但其“力道”与之前完全不在同一个层次。所以,这两天亲们出门上班,只要带好雨具,谨防路滑即可,而听说有人昨天紧急添加购物车的橡皮船,银子又可以省下,不必下单哈。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