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秋交替雨水频频 秋雨秋凉秋叶黄
2017-09-25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诗经》里说: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意思是农历七月时,大火星向西方移动,天气慢慢凉爽下来;到了农历九月,寒冷的日子即将到来,该穿棉衣了。而夹在中间的农历八月,将凉未凉,按农历算,正是一年当中天气让人比较喜欢的月份,雁过留声、天朗气清、秋色宜人、秋兰飘香、桂花香满地……这些词语全部是用来描绘这个月的。

  八月来临,东北风起,各种秋天要来的信号不断涌现,盼望着“秋天快来”的人们,且放宽心,秋天总归是不远了。而作为农历八月的打头节气——秋分,疏朗快意,借用杨万里《秋凉晚步》里的诗句形容正好:“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

  特别提醒大家,现在早晚温度较低,很容易着凉感冒。所以,这些天,特别是到了晚上,别贪凉,及时加衣加毯吧。

  今有大雨,局部暴雨

  昨夜的暴雨没有停歇,今天仍是一个泡在雨里的日子,湿漉漉的空气中透露着阵阵凉意。在地面气旋和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下,这一轮降雨比我们想象中更有耐力,它将持续“待机”到本周三。市气象台说,本周的一连串雨天里,要数今天雨量最大,全市将普降大雨,局部暴雨,而随后两天将以阴有阵雨天气为主,预计雨势都比较弱。周四到周六期间天气间歇放晴,不过,到周日时可能还要再迎雨水。

  眼下,小伙伴们都很关心国庆黄金周的天气。从中国天气网中长期的预测来看,泰州地区还处于夏末秋初的交替阶段,暖湿气流仍然强势,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一般“天无七日晴”,所以本周我市雨水频频,而国庆期间有雨也属正常范畴。由于近期天气变化较多,大家想要了解准确率更高的国庆长假天气,还请留心关注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

  今年的秋天“迟到”了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眼下的秋分节气已是秋天的第四个节气了。虽然秋天都“平分”了,秋意也在日渐渗透,但泰州地区的气温仍处于拉锯战当中,起起伏伏,并未稳定下来。换言之,到目前为止,泰州的平均气温尚未满足气象意义上入秋的标准。

  我市的平均入秋日是9月21日,今年入秋偏晚似乎已成定局,现在距离真正秋天的到来,或许还差一场冷空气的推动。

  一股较强冷空气已于昨日启程,自西向东横扫北方大部地区,预计“秋季前线”可能向南推进到淮河沿线附近,华北平原或将正式入秋,乌鲁木齐还可能下雪。预计27日之后,受其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将有明显下降。是不是听着就有点透心凉了?

  市气象部门表示,这周泰州地区的气温预计将在18℃到26℃之间,此番是否会一举入秋还有待进一步观测,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夏天已时日不多,就像小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了。

  诗和远方是秋季“标配”

  进入秋分,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告别了“秋老虎”作威作福,但又尚未沾染深秋的肃杀之气,桂子飘香、瓜果上市、蟹肥菊黄,最是可爱到不得了的时节。再有即将到来的“超级黄金周”的加持,更是增添了这个节气的魅力,让人总有按捺不住的雀跃与憧憬。

  诗和远方似乎是这一时节的“标配”。《天气预报》背景音乐《渔舟唱晚》的音乐情境,正是出自云销雨霁的秋分时节。此时,文人墨客常感怀万物凋零的萧瑟、物是人非的变换,更催生了无数的名篇佳作。比如苏轼的《水调歌头》就是中秋夜所作,表达了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也寄托了他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眼下,相信不少人已经开始为国庆长假做请假和出游攻略了,毕竟难得遇上一个长达8天的“超级假期”。国家旅游局预计,今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从目前人们的预订情况看,三亚、北京、厦门等地成为非常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购买月饼“三注意”

  中秋临近,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月饼时要“三注意”:

  注意:“保健月饼”,其实功效不显。根据规定,明示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或治疗疾病作用的、非保健食品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的内容不得出现在食品广告宣传中,一些所谓的“保健月饼”,其实只是部分商家宣传月饼的一种手段,很有可能是在夸大功效,其保健功能微乎其微。

  注意:“无糖低脂”,其实不宜多吃。“无糖月饼”的配料大都是用木糖醇代替蔗糖,实际应该是无蔗糖,并不是不含糖。月饼里的面粉、馅料仍然是高油脂、高热量的,也会转化为糖,所以“无糖低脂”月饼也不宜多吃。

  注意:“网购月饼”,其实陷阱多多。市民在网上选购月饼,尽量不要在朋友圈代购某些品牌月饼,应当选购正规网络运营商及品牌。收货时一定要当面验货,发现问题立即拒收。

  此外,市食药监局还提醒小伙伴们,一旦食用后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拨打“12331”向当地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报告。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