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德树人有担当 泰州市委书记为高校师生上党课
2017-09-22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泰州讯 (贾东海 张小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的部署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9月21日下午,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来到泰州学院,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立德树人有担当》为题,给该校200多名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

 

 

  “再次回到校园,感到很亲切、很激动。”曲福田的开场白迅速拉近与泰州学院师生的距离。他说,之所以选择到泰州学院上党课,是因为高等教育是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对地方发展十分重要,泰州市委市政府对泰州学院寄予厚望。当前,泰州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黄金发展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希望在座的大学生将来能够积极投身泰州建设,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显得尤其重要。

 

 

  曲福田指出,新形势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信仰什么、追求什么、倡导什么,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了谁、相信谁、依靠谁,都是关系全党根本的大问题。讲政治关系政党根本、政党力量和政党存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历经磨难愈挫愈坚、历经曲折勇往向前,同我们党始终注重讲政治密不可分。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的重要法宝,提高自我净化能力的重要途径,维护党集中统一的“定海神针”,推动了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讲政治是担当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关乎党的前途命运,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

  曲福田和师生们交流时说,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广大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一大批讲政治的年轻人为之不懈奋斗,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当代大学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常怀感恩之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积极拥护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社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中国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要坚守价值追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要增强人民情怀,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强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要锤炼坚毅品格,脚踏实地不断进取,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大学之道,在乎明德、明志、明智。各类高校都要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使人成为栋梁之材。”曲福田说。高校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政治认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理性辩证地看问题,建好哲学社会科学这门“智慧学”,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要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态,加强阵地管理,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全力构筑校园和谐稳定的防火墙。高校领导要做政治家、教育家,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高校改革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夯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力量根基。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