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剧《青衣》泰州首演赢得喝彩
2017-09-21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演出现场,观众掌声不断。顾祥忠 骆忠明摄

  中国江苏网讯 素雅干净、简约极致的舞台上,平垂的吊杆上悬挂着“嫦娥”淡蓝浅绣的霞披,黑色大幕缓缓开启出一方梦白雀台,丽质天生的“嫦娥”,淡然笃定中嗓音净妙地唱着“再难回弯弯曲曲田野小径,再难听清清澈澈泉水淙淙……”昨晚泰州大剧院《青衣》演出现场,优美的唱腔、感染力十足的音乐、干净极简的舞美、打动人心的故事,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京剧《青衣》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为了剧情的紧凑,该剧充分利用了京剧虚实结合的方法,采用了过去和现在、回忆和现实、真实与虚幻结合在一起的演绎方式,使得整出戏在筱燕秋的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之中展开,真切地表现了她坎坷的命运以及她对艺术生涯的固守、坚守到怀疑、反思、升华与传承的心路历程:《奔月》复排,团长乔炳璋力邀筱燕秋回团担纲,筱燕秋百感交集;意外怀孕,筱燕秋忍痛吞药;春来和筱燕秋对嫦娥一角争抢;为了心中的“嫦娥”,筱燕秋最终决定让台……随着剧情的推进,场下观众默默地抹着眼泪,直至最后一个音符休止,“筱燕秋”“乔炳璋”“春来”等一一鞠躬谢幕,观众仿佛才回过神来,禁不住起身鼓掌。

  作为一名戏曲专业演员,泰州市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谭步权是带着一颗观摩学习的心来欣赏《青衣》的。“《青衣》的剧作者一改惯用创作模式描写现代生活中的英模人物,宣教大于艺术成分的思维,而是写出了剧团演员真实的工作写照。”谭步权说,《青衣》的舞美没有大投入,大制作,舞台、道具都很简洁,而且将剧中女主角的内心戏作为舞美设计的主线,这是一大创新,效果很好很成功。

  80后戏曲票友储抚凤平常就喜欢听京剧,经常参加民间戏迷票友会,听说《青衣》来泰演出,千方百计弄到开幕式的门票。“传统的唱腔,现代的故事,用两个时空的交错来演绎一个演员内心的挣扎,从编剧、导演到演员都非常棒。”储抚凤说,简洁的舞台,优美的唱词,这样的现代京剧更多的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有亲近感,更能吸引年轻人走进剧场,走近传统戏曲。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