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2岁男生创办校园文化公司
2017-09-13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瞄准校园文化衍生产品的商机,4个多月销售突破80万元

  张佳(左三)和他的创业小伙伴。陆婧 摄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在位于泰州学院内的高教园区创新创业园蜂鸟空间站,一家名叫尚泰文化发展的有限公司,成立仅4个多月的时间里,营业额累计突破80万元,成为校园创业的佳话。公司的创始人是泰州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大四男生张佳,一个偶然的念头,让他开始涉足校园文化衍生产品,走上了手绘作品项目创业之路。

  “蹭热点”赚得第一桶金

  今年22岁的张佳来自江苏淮安,从进入大学校园开始,小伙子就一直在寻觅商机。之所以有做生意的想法,他表示主要是受父母的影响。张佳的父母在家乡开了一家小超市。从小耳濡目染,张佳上了大学后,那颗在心中埋下许久的创业“种子”,终于有机会发芽了。

  大一那会儿,张佳和小伙伴们只是倒卖一些生活用品,比如纯净水。因为发现很多学生嫌麻烦宁可买矿泉水而不愿打热水后,张佳决定“上门”推销桶装纯净水。起初,很多学生并不“买账”,但张佳没有放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硬是靠着“厚脸皮”,张佳打开了桶装纯净水的销路。一年半的时间,他成功挖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赚了1万元。

  倒卖小商品、推销桶装水、给同学介绍兼职……在张佳眼里,商机无处不在。而凭借着这股不怕拒绝的劲儿,他的小生意越做越大。

  “张佳是个比较成熟的男生,做事让人放心。”对于张佳做生意的事儿,班主任朱以财老师观察了一段时间,几次交流下来,发现张佳能够合理地分配学习和创业的时间,所以表示支持,并提出了一些创业建议。

  “个性定制”文化衫受追捧

  一路走来,让张佳感到幸运的是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浇灌创业的“种子”,并生根开花。

  去年9月,在一次和同学偶然的聊天中,张佳得知,学校不少社团想统一着装,却苦于找不到揽活的人。当时,张佳的团队里有人家里是开服装厂的,还有是学美术设计的。经过商量后,他们把这个活儿接了下来。

  在张佳现在的公司墙上,还挂着一件当时设计制作完成的跆拳道服。只见原本纯白的道服上,前面用水墨字样印着“泰院”字样,后背位置加上一个“T”(泰州学院首字母)的设计图,简约的设计注入了泰州学院的元素,让师生备感亲切。

  “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我们更懂得大家想要什么。”张佳表示,在文化衫的设计中,团队更注重的是“个性定制”。“90后、00后是我们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对于时尚文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们看来,穿在身上的文化衫不仅是耀眼夺目的,更必须是具有独特个性的。”

  仅仅是定制服装这一项目,一个月内就给张佳团队带来了近10万元的收益。有了这笔资金,张佳开始着手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2016年底,在团市委以及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帮助下,张佳的团队成功入驻高教园区创新创业园蜂鸟空间站,今年4月尚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主攻校园文化衍生品市场

  “校园文化衍生产品在泰州还是一个空白,所以我决定往这个方向做下去。”不满足于“服装定制”生意,张佳看到了高校校园文化衍生产品中所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和增值空间。

  为此,张佳到南京、扬州等地高校实地考察,搜集大量资料。其中,北京大学纪念品直营店的成功案例,让他更加坚定公司的定位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主攻校园文化衍生品市场。

  张佳团队现有7位在校大学生,充满创新的活力。目前,他们已经承接并顺利完成了几所学校文化运动衫、手绘地图的设计制作项目。公司成立短短4个多月,营业额已突破80万元。

  据了解,尚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高教园区创新创业园蜂鸟空间站的入孵企业,中心免费为他们提供了2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并帮助他们注册公司。平时也提供一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明晰思路。

  “希望不久的未来,我们公司设计的校园文化产品出现在泰州所有的高校内。”张佳“野心勃勃”地表示。

  全民创业故事

  1大学生创业需要机遇,更要做到知识、能力、资本和资源的同时积累。

  2创业要有决心,犹犹豫豫干不成事。●张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