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调研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
2017-09-12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委书记曲福田调研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顾祥忠摄)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引进大院大所,并促进大院大所发展,是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曲福田来到位于中国医药城的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详细了解该院建设发展情况,共同探讨创新载体平台加快发展相关事宜。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市领导陆春云、张余松、张小兵等参加活动。

  在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曲福田一行走进遗传资源库、实验室、资料库,详细听取关于人群健康研究及其产业化、遗传病学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诊断试剂研发、健康大数据和生物资源库建设等情况,对该平台关注人类健康、创新体制机制致力前沿科学研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曲福田指出,作为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泰州需要集聚更多高端科研要素,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在健康产业的前端、中端、后端形成无缝对接的产业链,不断加快产业化步伐。10年来,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在遗传病学研究、健康大数据平台和生物资源库建设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很好的基础。金力院士是遗传学方面的专家,带着优秀的科研团队,我们对未来与复旦大学的合作充满信心。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将立足长远,对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推动研究院不断做大做强,使之成为泰州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曲福田强调,下一步,医药高新区和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要高起点进行顶层设计,加快建设能够适应未来发展的人类健康资源库和平台,不断提升拓展资源库和平台的服务支撑能力,在技术研发、企业服务以及社会健康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教学资源、科研资源、人力资源,进行资源的垂直整合,加快形成从上游到下游、从研发到集聚、从平台到企业的完整服务系统,形成自我循环的完善体系,为中国医药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要瞄准重点领域和环节,在药品研发、健康服务等重点领域有所突破,推动泰州生物医药高端化发展。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与泰州的合作卓有成效,尤其是在中国医药城开展的中国人群健康跟踪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很多宝贵数据,对泰州建设健康大数据平台、发展大健康产业具有极高价值。目前,复旦大学正着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并希望在体制机制上有创新突破,这与泰州的创新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在这一方面双方有着巨大合作空间,期待着双方合作能取得累累硕果。

  据悉,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由复旦大学与医药高新区共同建立,是以社区及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健康研究并转化为医学服务的公共平台,以常见重大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预防为主要方向,构建一个面向流行病学家、遗传学家、生物医学家的国家级工作平台,积极促进中华民族的健康事业发展。目前,该院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中科院、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集聚了一批国内外顶尖人才。

  调研期间,曲福田强调,大院大所既是创新的载体,也是招商引资的平台,必须力争每一个重点产业,都有国内外先进的大院大所进行支撑。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主导产业、重要板块、重点企业,加强谋划对接,排出工作计划,制定支持政策,进一步服务好已落户的大院大所,尽快引进一批国字号的研发机构、重量级的大院大所,建立一批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聚力创新集聚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加快在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产业高地上取得突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