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崔氏木船惊艳中国旅博会
2017-09-11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博览会上,厂方向客商介绍竹泓崔氏木船船模。

  陆婧供图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造型别致的休闲旅游船、古色古香的精美画舫船……在9月4日闭幕的2017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兴化竹泓崔氏木船制造有限公司产品受到与会者的关注和好评。

  2017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由国家旅游局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为期4天。本届展会面积为5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3000个,按照展示内容分为7个主题展区,分别为:各省区市旅游展区、邮轮游艇房车露营地展区、国际旅游展区、“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商品展区、旅游酒店旅行社产品交易展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产品展区、旅游商品展区。

  “此次博览会,我们带去了4款自主设计的船模和相关画册参展。”兴化市崔氏木船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建红介绍,4款船模中1款为画舫船模,另外3款分别为单篷、双篷以及乌篷船模,所有船模都可以打造为具有旅游观光功能的实体船。

  崔建红的公司坐落于兴化市竹泓镇,该镇木船制造工艺久负盛名。崔氏是镇上的木船制造世家,有着六代人造船的历史,其祖传的纯手工制作工艺于2008年6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崔建红的弟弟崔金鸿被授予木船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崔氏木船”以老龄杉木为主要原料,材质结实、有韧性,辅以铁钉、麻丝、石灰、桐油等。所造之船外形古朴典雅、美观大方,使用起来既轻巧灵敏又坚固耐用,兼有吃水浅、浮力大、能载重的特点。

  据了解,一条木船制作从选料备料到断料、配料、破板、分板、拼板、投船、打麻、油船等共有十多道工序,均为手工操作,工艺相当复杂,工艺难度大,普通木工匠人难以熟练掌握。

  “过去都是客户慕名上门订船,而且订的都是渔船。但到2000年左右,打鱼的农家骤减,业务几乎无人问津,转型迫在眉睫。”崔建红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两拨客户上门定制用于观赏游玩的手划船,这让崔建红看到了旅游市场的潜在商机:何不将原来单一的渔船制造转向旅游船定制业务呢!崔建红果断转换“跑道”,将公司定位为旅游装备制造企业,成功实现转型,目前年产值达到近2000万元。

  在2017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已有2个外省的旅游景区主动跟崔建红接洽,有意向进行合作。“泰州这几年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前来,也知道了泰州木船制造工艺,这对于推广我们的产品有非常大的帮助。”她说。

  市旅游局副局长王瑾表示,旅游装备是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旅游市场需求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旅游部门通过组织企业参展各类国际旅交会,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多种途径、方式,不断扩大我市林海沙滩车、飞跃观光电瓶车、竹泓木船等一批特色旅游装备制造业品牌的知名度,有力提升了旅游业产出效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