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绿地树木都将有“身份档案”
2017-09-08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测量人员正在对市区古树名木进行数据采集。叶桂华供图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泰州市区绿地树木将有自己的“身份档案”了!近日,市园林局园林绿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该系统通过对绿地、行道树、古树名木进行海量数据采集和收录,将建立起每棵树、每片绿地的详细图文地图信息。

  该信息系统自去年10月启动建设,数据采集范围主要是市园林局管辖的公园绿地、道路绿地、行道树、古树名木,涵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公园等。截至目前,已入库绿地面积约500万平方米、行道树4万株、古树名木33株。

  市住建局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系统由专业测绘机构进行数据采集,以车载移动测量系统和无人机为主要技术手段,并结合人工实地勘查和测量,来获取园林绿化数据。

  以一棵行道树为例,测量人员通过车载移动设备、无人机高空拍摄进行普查登记,确定其空间定位、所在道路,并通过实地测量和确认,确定这棵树的树种、胸径、树高、冠径等,记录下它的生长状况,并登记它的养护单位等信息,最终形成这棵树的身份大数据。经过监理单位的检测,该系统中每棵行道树的实测定位精度为0.2米左右,远优于国家标准。

  以此为参照,这一系统目前已录入园林植物340余种,包括乔木16.9万株、灌木4.3万株、竹类163.7万株、球灌2.9万株、色块123.2公顷、地被109.9公顷、草坪165.9公顷、水生植物2.9公顷、园林设施和小品1.8万个。

  “借助这一系统,今后可以实现对这些绿地、树木实施养护、监管动态管理。”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袁春东介绍说,系统可以实时记录下养护单位的巡查、监管情况,动态记录下绿地树木的生长、损毁等情况。

  袁春东介绍,依托这个图文一体的信息系统,行政管理人员可适时了解每一块绿地、每一棵树木的现状和健康状况。届时,每个巡查人员身上都会带一个GPS,记录巡查路线及巡查情况。“以前每次树木的砍伐和迁移、绿地占用等行政审批业务,都要派人到现场勘察,今后依靠这些大数据,直接可以在图上定位、测量、分析等,能够快速测算出涉及绿地树木的数量、规格、赔偿标准,真正实现园林绿地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古树名木是一座城市历史的积淀,是岁月的见证者。为保护这些活标本,这一信息系统将建立古树名木数据库,记录这些古树名木的位置、名称、科属、保护等级、树龄、胸径、高度、冠径等信息,并通过巡查、养护数据的录入,实时记录这些古树名木的生长状况。

  过去,一块绿地被人为占用或破坏,往往因为无据可查而不能追究占用者、破坏者。这一系统运行后,可根据入库信息,第一时间生成绿地占用或损毁面积、毁绿损失及经济赔偿等数据,从而有据可查,让损绿、毁绿行为无处遁形。

  为便于开展植物科普活动,这一系统还建立了包含272种常见园林植物在内的科普数据库,包括法桐、栾树等品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