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出台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政策 为三大行业贷款最高可奖100万
2017-09-08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近日,市政府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助力产业高端发展、助推科技型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支持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发展环境五个方面,细化形成了23条政策举措。

  在助力产业高端发展方面,政策指出“加大三大主导产业信贷投放力度”。鼓励银行机构研究支持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的金融产品。对银行机构当年发放的三大主导产业贷款增量部分给予最高3‰的奖励,单个银行机构最高奖100万元。

  人民银行泰州中心支行行长谢宁说,政策的出台,说明泰州将进一步增强金融对三大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有效信贷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银企对接,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简化信贷审批流程,下放信贷审批权限,先行先试信贷创新产品。

  与此同时,我市将建立符合三大产业特点的全生命周期融资培育机制,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三大产业企业,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融资体系。对于初创期、成长期的三大产业企业,将主要加大以产业引导基金、风险投资等股权性质的投资,采取领投、跟投等投资方式,帮助企业发展;对于成熟期、转型期企业,将重点加强信贷资金投入,积极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在助推科技型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方面,政策指出“大力发展信用担保基金。”市、区财政共同出资设立首期1亿元规模的信用担保基金,与银行、担保和再担保公司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优先支持在泰州创业的领军人才(团队)。对贷款不超过500万元的市级创业团队,按照有产品、有市场、有财务、有纳税的“四有”原则,担保费(含再担保费)第一年给予全额补贴,第二年减半补贴,并鼓励银行机构按贷款基准利率发放贷款。对信用担保基金业务量前三名的金融机构,且风险控制达到平均水平的,分别给予奖励。

  在支持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政策指出“创新科技金融产品”。鼓励银行机构针对企业开展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按照不超过审核确认的质押融资总额的2%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30万元。支持银行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订单、仓单、股权等质押融资业务,按照不超过审核确认的质押融资总额的0.1‰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30万元。对企业通过专利权、商标权、版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产生的评估费用,给予最高50%的补贴,并按照不超过其当年所申请贷款同期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支持,同一企业年度补贴最高50万元。对当年开发或推广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产品和首台(套)产品质量险、专利执行险、专利侵权责任险、专利综合险等科技保险产品的保险机构,按照不超过产品保费的3%给予奖励,单个产品最高10万元。

  记者致电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一些银行已经认真研究过文件,正在制订相应的配套措施,将为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提供更好的服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