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出台“标准化+技术创新”行动计划
2017-09-07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顾海燕通讯员石蓉军)《靖江市“标准化+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出炉。今后,该市将大力实施“标准化+技术创新”,加快吸引一批行业、产品标准的制定者、引领者带动新技术在靖江落户,推动创新转型,积聚发展源动力,增强产业、产品综合竞争能力。

  提升重点产业标准话语权

  根据《行动计划》,靖江将重点提升船舶配套、核电装备、机电汽配等优势产业技术含金量,实现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新增参加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10项以上,地方标准6项以上;采用国际标准产品120个以上,靖江市级以上名牌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率达70%以上;建立健全“标准发布、新品推介、科技交流”三融合载体;在该市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中创建3A级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家以上,4A级实现零的突破。

  提升重点产业标准话语权是目标之一。该市将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组织及活动,推动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引导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牵头制订先进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从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充分发挥企业在标准实施中的主导作用,引导企业建立适应经济的先进标准体系,促进企业找准“标准化+技术创新”的着力点,创造出体现新的先进生产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服务、新业态,并使其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技术创新与技术标准融合

  该市将注重标准化与技术创新融合,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引导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鼓励企业积极吸收、消化、融合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扶持企业制(修)订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对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载体作用,引导企业制定包括专利权的技术标准,以技术标准作为标志和载体,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逐步培育、创建标准评价机构,建立先进性标准评价体系。

  根据《行动计划》,该市还将从培植增量、优化存量上加大有效投入,引领企业再投入,实施“百优企业”技改行动;指导企业制订含有自主知识产权等技术成果的企业产品标准20项以上;申报省级以上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试点单位2至3个。

  推动农业和服务业现代化

  该市将更好地发挥标准在推动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等建设中的作用,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标准化体系,优化基本生活服务标准化建设。

  《行动计划》指出,该市将指导地方特色农产品全面建立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标准体系,培育县级标准化试点5个以上,建成省、泰州市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以上;积极开展服务标准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和推广“农村公共服务标准化1189模式”改革创新成果;同时,致力名小吃名菜、餐饮服务标准化,重点提升品质靖江餐饮整体品牌;通过3至5年努力,使该市的餐饮、商贸、信息服务等领域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建成各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以上,逐步形成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的服务格局。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