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率团赴西班牙冰岛荷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2017-09-07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潘荣进)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是推动“两聚一高”的必由之路。8月28日至9月2日,市委书记曲福田率领市对外交流代表团赴西班牙、冰岛、荷兰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科技合作交流活动,在重大项目招引、推动产业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深化友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参加相关活动。

  招引落户重大项目是支撑全市三大特色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西班牙海博莱生物大药厂、Worldpathol公司、冰岛安沃勤制药集团以及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参观考察,洽谈项目合作相关事宜。位于西班牙赫罗那省阿梅尔市的海博莱生物公司在动物保健尤其是生物制品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全球27个国家设有销售公司和生产基地,是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动物生物制品和诊断试剂研发生产能力的动保公司。目前,海博莱在中国已有多个产品上市销售,其中猪支原体肺炎灭活疫苗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海博莱高层表示,计划将亚洲研发生产基地设在中国医药城,用于各类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制造,并先期启动研发中心项目,希望在产品注册报批方面得到泰州支持。曲福田指出,中国兽用药品及疫苗市场前景广阔,非常欢迎海博莱到泰州建立研发及生产基地,市委市政府将在注册登记、产品检测检验、实验室、专业人才招聘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店小二”式的服务。

  安沃勤制药是一家国际制药集团,拥有世界先进的制造能力和专业研发团队,专攻高价值产品,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制药公司之一。2014年11月,石药集团和安沃勤集团共同出资在中国医药城注册成立了石药集团安沃勤医药(泰州)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母婴产品、保健品和食品等领域。8月31日,代表团一行来到安沃勤制药集团全球总部,专程拜访集团董事长、CEO罗伯特等公司高管。该集团表示将进一步丰富石药集团安沃勤医药产品结构,向生物医药领域延伸拓展,将纯净冰岛鱼油、纯净冰岛洗护等产品引入中国销售,并推动部分销售产品在中国医药城实现本土化生产。曲福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为安沃勤公司生物医药项目落户提供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前沿技术。此次,市对外交流代表团围绕创新研发、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展开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考察交流活动。8月29日,代表团一行拜访西班牙阿拉贡自治区政府,并与其科研发展基金会(ARAID)签订医药领域合作意向书,推动双方在生物医药、制药及医疗领域的科研合作。当天,代表团还在阿拉贡自治区政府举办了中国医药城专场推介及交流座谈会,阿拉贡自治区政府及有关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参会,5位高层次人才作了极富专业的交流发言。他们对中国医药城兴趣浓厚,纷纷表示将赴泰州参观考察、寻求合作,主动要求参加我市即将举办的第八届医博会。

  大院大所是承载科技创新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是一所研究生命科学的著名高等学府,为世界百强名校之一,连续12年被Keuzegids评为荷兰最佳大学,也是欧洲乃至全世界农业方向与生命科学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其农业科学、生命科学、食品科学等在全球享有极高的声誉。9月2日,代表团一行拜访了瓦赫宁根大学校长Arthur。曲福田希望泰州能够成为瓦赫宁根大学在中国的成果转化基地,瓦赫宁根大学为泰州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科研服务。双方还就建立校企产学研联合研发平台、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发展平台、推动青年人才互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推动城市间扩大经贸、人文、旅游交流,也是此次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萨拉戈萨位于西班牙东北部的阿拉贡自治区,是该区的首府,在生物医药产业和贸易等方面与我市高度契合。8月29日,代表团一行会见了萨拉戈萨市长PedroSantisteveRoche,并签署了两市政府合作意向书,加强科技、经贸、教育和旅游领域的交流,扩大双方政府和民间的友好交往。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是该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全世界最北的首都,主要产业有生物医药、鱼类加工、造船等。8月31日,代表团一行专程拜访雷克雅未克市政府。该市市长DagurB.Eggertsson认为,雷克雅未克市和泰州市在产业发展以及社会事务方面有很多可以交流和合作的空间。曲福田指出,两市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契合度较高,这为两座城市架起了友好合作交流的桥梁,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扩大合作,增进友谊,推动共同发展。当日,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张卫东大使明确表态,愿意为泰州与冰岛的合作交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考察期间,陆春云还拜访了我市友好交流城市荷兰奥斯市,参观了佩沃生命科学园,并与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就加强合作、扩大投资进行了洽谈。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