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将在阴雨中度过 明起“一场秋雨一场凉”
2017-08-28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身边的小伙伴们常常念叨:“人生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中国江苏网讯 恰好这一周,两者可以兼得。今天是“七夕”节,民间传说牛郎会织女的日子,你是否也该应个景,为心爱之人准备一份礼物、赴一场约会呢?各显神通的时候到了,有了主意就抓紧行动吧,下面我重点谈吃。

  处暑节气适合吃老鸭。给大家推荐一道百合鸭做法。材料:鸭1500克、百合300克、黄酒20克、盐10克。步骤:1.新鲜百合洗净,滤干;2.活鸭宰杀,去毛,剖腹,洗净,滤干;3.将鸭子放入大瓷盆中,背朝下,腹朝上;4.将百合放入鸭肚内,再放入已洗净的鸭内脏,淋上黄酒,撒入细盐,最后把鸭头弯入腹内;5.用白线将鸭身扎牢,旺火隔水蒸4小时,至鸭肉酥烂时离火即可。

  明起开启降温模式

  今天落雨天当家,明起开启降温模式,就要凉快了。市气象台说,周一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5℃到35℃;周二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5℃到30℃;周三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4℃到28℃;周四阴有阵雨或雷雨,23℃到25℃;周五多云到阴,气温22℃到25℃;周六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1℃至27℃;周日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2℃到25℃。

  本周“泡”在雨里的日子居多,亲们出门要记得带伞,因为眼下这个时段淋雨,很容易着凉生病。

  周一“秋老虎”再次窜出来“咬人”,实在招人烦。不过翻阅气象资料可见,泰州地区在8月下旬到9月上旬仍旧蹦出高温天也是有的。暑热一时难以消尽,很正常。气象意义上的秋天,需要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这个硬指标。常年泰州会在9月中下旬正式入秋,今年情况如何,有待进一步观测。

  提前备战防秋乏

  季节的转换有自己的节奏,一天一天、一点一点,潜移默化。和季节转换同步,有一些属于秋季的生活习惯,你也可以顺时应势地慢慢调整起来了。

  首先第一件大事就是睡觉。处暑过后,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逐渐拉大。这时,就该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每天多睡一个小时,早睡早起,提前进入防秋乏的“备战”状态。

  养生学说,夏秋交替,由热转凉,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转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所以,增加一小时睡眠,可以让人保持精神,也可以在冬天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养精蓄锐。

  正是抬头看云好时候

  这一周的天气和节气终于形成了统一步调的默契。比方说,气温明显转凉,好像是秋天派遣先头部队捎来了口信;这时节会渐渐“天气始肃”,这个“肃”是“肃清”的意思,天气因“肃”而清。总之,2017年夏天所剩的时间不会太长了。

  让我们一起跟随季节的脚步前行。气象台的小伙伴提醒说,眼下正是抬头看云的好时候,处暑过后,天上的云会悄悄变模样。泰州的夏天经常会有大朵大朵像棉花糖一样的云彩飘满整个天空,而转入处暑节气以后,天上的云会慢慢疏散、自如起来,变得有些薄、有些透,多了一些清爽飘逸的感觉。

  气象专家介绍,泰州的夏天经常会出现积云,这些大团的云,往往是因为地面受热,低层空气对流作用使水汽凝结形成的云,这些云经常局地生成,容易带来雷雨。而随着天气渐凉,奔着秋天转换时,层云和卷云就会多起来。层云,是一种水汽分布均匀的白色云层,和雾有点像;卷云是蓝天中“最美丽的云”,由数量庞大的小冰晶组成,常常出现在天空的最上层。云体白色,看起来比较透明、比较亮,像羽毛、头发、乱丝,姿态很多。

  在接下去的一段日子里,你不妨留心看看,看天上的云一点一点从“夏天的云”变成“秋天的云”,从这之中你或许也能感受到季节的变迁。

  眼下的节气处暑与出暑谐音,按老说法,到了这个节气将告别炎热暑天。然而近几日,我市的高温天气仍不消停,小伙伴们过得真是“热气腾腾”。

  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我市将在阴雨天中度过。好消息是,周一虽然仍是高温天,但是接下来全市将开启降温模式,亲们将体会“一场秋雨一场凉”。

  撰文/丹丹

  摄影/高峰

  制图/陆婧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