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畜禽养殖污染严重 粪便直排河道
2017-08-28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仲明通讯员印锋)近日,市“263”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姜堰区暗访发现,多家养殖场直排畜禽粪便和污水,造成河道环境污染的现象十分严重。

  东盛牧业是位于该区淤溪镇的一家养猪场。检查组在该养猪场所属的污水处理站看到,现场气味刺鼻,苍蝇蚊虫肆虐,死猪未进行无害化处理,露天随意堆放,用于冷冻保存死猪的冰柜未正常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处理站有一条排放污水的暗渠,正在源源不断地向附近河道排放污水。肉眼可见河水呈砖红色,甚至水面上还漂浮着大块的畜禽粪便。经取样分析,该污水处理站排放污水中氨氮、化学需氧量浓度分别为283毫克每升、686毫克每升,均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而接纳废水排放的河水中氨氮、化学需氧量浓度分别为90.1毫克每升、141毫克每升,已属于劣五类水质。对于该养殖场严重污染河道的情况,附近居民反响强烈。当地居民说,过去河水很清澈,群众洗菜、淘米、洗衣服都习惯用这里的河水。现在养殖场的猪粪都直接下了河,河水被严重污染后根本无法使用了。此外,河水的严重污染不仅影响群众生活,还影响当地水产养殖业,最近附近就有一家鱼塘死了很多鱼,都漂在水面上。

  检查组在淤溪镇暗访时还发现,由于水体富营养化,该镇境内几乎每条河道均长满水葫芦、浮萍等水生植物。

  在泰东河与新通扬运河的交汇处,有一家存栏种鹅2万羽的大型养鹅场。该养鹅场业主与国营泰州市姜堰区通扬河林场经济开发部签订了承包协议书,利用新通扬运河的河岸和部分水体进行规模化养殖种鹅。

  检查中发现,该养鹅场将畜禽养殖粪便直排附近的新通扬运河,给河水带来极大污染。检查人员介绍,新通扬运河是《江苏省通榆河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的主要供水河道,也是泰州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治理清水通道水环境工作的目标水体。该养殖场利用河岸及部分水体养殖的行为已对新通扬运河水质造成了极大影响,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养殖行为。

  检查组表示,希望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对于严重污染的行为坚决从严、从快、从紧处理,还百姓一个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