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山公园设施提档升级
2017-08-22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锦绣海陵”景观效果图。

  叶桂华提供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市区泰山公园,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公园内有不少主干道路灯、庭院灯正在被更换,过去晦暗的灯光很快就会变得明亮起来,为夜间的泰山公园增添一分魅力。

  从7月初起,我市启动了泰山公园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工程,随着高温“退烧”,各项工程陆续进场,预计年底完工,届时泰山公园将焕发新的容姿。

  承载了太多历史记忆的泰山公园,迫切需要完善相关设施

  泰山公园因“泰山”而得名。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因开挖东、西河,垒土成山,以泰州的州名取名泰山。1951年建成市民游乐公园,园以泰山为主景,取名泰山公园。

  尽管面积不大,但泰山公园从缘起、发展到形成,历经千余年,承载了泰州太多的历史记忆,海陵八景中就占有“西湖春雨”、“古阜斜阳”两景。泰山公园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泰州中心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的历程,现存的许多自然、人文景观,也充分反映了泰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2004年,市政府投资1.59亿元扩建泰山公园,占地面积180亩。2005年,公园新建了扬派盆景园。经过改扩建后,泰山公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市民公园,每天前来游玩散步、晨练夜跑的市民络绎不绝。

  “随着时间的推移,泰山公园目前存在设施老化的窘境,部分设施也造型简陋,已不能满足市民休闲需求。”市住建局园林部门负责人王文官介绍。

  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夜晚锻炼、跳舞、散步人群众多,公园内现有高杆路灯、庭院灯亮度不足,也不节能,绝大部分路灯灯体、灯罩严重锈蚀、老化,部分区域亮化照明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东广场的简易彩钢瓦凉棚、部分木栈道曲折桥等已破旧不堪,也与周边环境不相协调。

  为提升泰山公园品位,我市决定将泰山公园提档升级工程列入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园林绿化提档升级(2017-2018)”实施计划,进一步提高公园基础设施和景观生态效果。

  以海陵前、后八景等古迹史料为依据,新建“锦绣海陵”景观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提档升级工程将对泰山公园内路灯亮化、东广场景观亭及其周边环境、曲桥及情侣桥等实施改造提升。

  “7月初,泰山公园路灯亮化改造已进场施工,力争8月底完成主干道两侧约76座路灯的改造,11月完成公园全部高杆灯、庭院灯安装并调试到位,总计320座(杆)灯。”市住建局园林部门公园科副科长吴昊透露,泰山公园园桥、景观亭改造8月份将完成招标工作,预计9月份启动施工,年底完成。

  新建“锦绣海陵”景观,是此次提档升级工程的重点工程。吴昊介绍,“锦绣海陵”位于泰山公园东广场的简易彩钢瓦凉棚处。“这一简易彩钢瓦凉棚造型简陋,与公园周边园林建筑风格极不协调,市民游客普遍希望重新改造。此次工程将拆除这个凉棚,新建‘锦绣海陵’景观”。

  “锦绣海陵”将以古海陵前、后八景等风景名胜古迹史料为依据进行规划设计,“海陵阁”为其核心建筑。“海陵阁”以园林建筑小品组合而成,阁中心建设阁楼主体,高耸挺拔,阁为重檐歇山、飞檐翘角。阁四周配以低矮的相对较小的四座角亭和景墙成齿形相连接,围合成园林的主体。在这一景观中将充分展示海陵前、后八景,以诗石刻、木雕、砖雕等点缀其间,展现古城泰州的历史印迹。

  目前,公园内部分桥梁为木栈道曲折桥,腐蚀老化现象严重,桥面、桥身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游人行走时有振动感,且桥桩间距不足,游船通行存在安全隐患。此次工程将对部分木质桥梁进行改造,拆除湖上的一座曲桥进行重建,并对情侣桥等进行改造。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