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老虎”虎视眈眈 本周最高气温35℃
2017-08-21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周接二连三的雷阵雨天气,让大家初尝到了“秋凉”的滋味。

  昨天,我市的最高气温只有30℃左右。而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似乎也因前期释放了大量的“洪荒之力”,选择在一片清凉中低调谢幕。

  今天终于出伏了!一段长达40天的“全城热恋”结束,接下来,泰州该向“高温君”正式提出分手了!可惜“情感剧”就爱纠缠不清,夏天并未退场,“秋老虎”也正虎视眈眈。

  高温天将卷土重来

  夏季称雄的副热带高压,虽说已开始南撤,但绝不肯轻易让出主导权、轻易退到西太平洋的海上去。所以,在它控制的南方地区,刚刚感受一丝凉意的人们,转而又将再次迎接高温天气的“烤验”。

  市气象台说,本周晴好天做主角,雷阵雨只能“跑龙套”。目前来看,除周一、周五、周六全市局部有雷阵雨外,其余日子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随着雷阵雨渐稀退场,闷热的高温天即将卷土重来,具体预报为:周一24℃到33℃、周二25℃到34℃、周三26℃到35℃、周四27℃到35℃、周五27℃到34℃、周六27℃到33℃、周日27℃到33℃。

  老天爷任性起来谁也没办法。所以,大家本周要做好防暑和防雨的双重准备,特别是防晒用品先别急着收,该戴的戴,该抹的抹,高温归来,势必严阵以待。

  处暑吃鸭正时令

  这周三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处(chǔ),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表示炎热即将过去。

  从这个时段起,“早晚凉”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北方“处了暑,被子捂”,南方“处暑天还暑,仍有秋老虎”。长长一夏盘踞在北方的冷空气开始逐渐苏醒,它们跃跃欲试,接连南下,慢慢驱赶夏季的炎热,好让天气一点一点凉下来。

  今年这北方的冷空气可能睡得有点沉,但处暑过后天气转凉是大趋势,现在的高温天也是“兔子尾巴长不了”了。

  养生学认为,处暑时节,天气温差增大、昼暖夜凉,饮食应该遵照“润肺健脾”的原则,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鸭肉味甘、咸,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热健脾,正是处暑对应的时令菜。

  为何会有“秋老虎”?

  大气科学词典上说:我国民间将立秋之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的天气俗称为“秋老虎”。对此,有人提出,立秋之后,也就是8月上中旬的“秋老虎”应是“夏老虎”,因为这一时段我国华北、江淮、长江中下游、江南、华南的许多地区还处在夏季,正是炎热之时。此时出现高温天气实属正常,这时的老虎,应该是“夏老虎”,提“秋老虎”太早了。

  而在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眼里,“秋老虎”往往就是指处暑之后炎热天气的回马枪。正如“处暑十八盆”,意思是说处暑时节,天气依然会令人挥汗如雨,盆中洗澡,还要洗上十八天之多。

  目前,虽还没有见到关于“秋老虎”天气的统一、定量标准,但专家指出,“秋老虎”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一周至半月,甚至更长时间。有不少年份,立秋热,处暑依然热,故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这种夏秋连热的情况出现,也触动了人们对于“秋老虎”天气的警觉。那么为何会有这闷热的“秋老虎”天气呢?

  气象专家解释,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逐步南移的过程中又向北抬,在其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这种回热天气,欧洲称之为“老妇夏”天气,北美人称之为“印第安夏”天气。

  处暑节气

  每年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时为处暑节气。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此后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风俗: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因其味甘性凉,是适合这一时节的润燥食物。处暑鸭的做法也花样繁多,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

  谚语:

  处暑十日忙割谷。

  处暑处暑,热煞老鼠。

  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

  处暑好晴天,家家摘新棉。

  诗词:

  疾风驱急雨,残暑扫除空。

  因识炎凉态,都来顷刻中。

  纸窗嫌有隙,纨扇笑无功。

  儿读秋声赋,令人忆醉翁。

  ——《处暑后风雨》宋仇远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