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3年解决交通干线沿线“脏乱差”
2017-08-18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长江大道绿化带风景如画。

  熊珠琴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熊珠琴通讯员王亚天)“宁启铁路沿线树木危及铁路安全运行,需及时砍伐,共有近500棵。”“启扬高速卤汀河大桥下有包括住家船、违建房等在内的6处违章建筑,存在重大桥梁安全隐患,需要整治。”近日,市整治办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整治宁启铁路泰州段安全红线范围内危树、违章建筑和启扬高速卤汀河大桥下违章建筑等问题。这是我市综合整治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的又一场“攻坚战”。

  记者昨天从市整治办了解到,全省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全面推进已近半年,我市相关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至7月底,我市普通国省道共查处违法建筑1327平方米,清除障碍物9158立方米,清除摊点1784个,清除非标准设备1857块,完成7座普通国省道桥梁桥下空间整治。内河干线航道完成60%沿线垃圾清理,完成盐邵线兴化城南705米驳岸整治和70米损毁驳岸恢复,口岸船闸和周山河船闸完成绿化方案设计。高速公路已完成沿线垃圾清理,正研究部署沿线高炮广告整治。宁启铁路沿线用地红线内垃圾清除完成,沿线建筑物立面出新和绿化方案设计正在启动。

  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是主要针对普通国省道、高速公路、航道、港口码头、铁路周边开展的洁化绿化美化行动。我市计划用三年时间使交通干线沿线影响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得到全面整治,违法设施(含广告)得到全面清理,综合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4月20日,我市召开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动员会,并成立领导小组。此后3个多月,各市(区)相继出台整治方案,将整治任务细化到点、问题清单落实到人,整治工作如火如荼。

  在兴化市安丰镇,桥下乱喷涂的小广告被清除了,住家船、货郎船“上岸”了,富安桥下5处违建棚屋被拆除,河道里垃圾少了,河水变清澈了;在靖江靖城街道办事处和城南办事处,G2京沪高速沿线两侧的垃圾堆、废品收购站不见了,长期存放在桥下的堆积物被一扫而空,原先污乱脏差的地点变得平整干净……

  6月15日,省调研组来泰督查,对我市“五项行动”开展工作予以肯定,认为工作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工作定位明确,具体措施扎实有效。

  根据计划,未来三年,我市将投入20多亿,拆除公路用地范围内非法建筑8万平方米、实施立面改造18万平方米;疏通路肩、边坡、边沟8万米,疏通排水设施16万米;清除普通国省道广告1637块,清除高速公路各类广告601个;实施公路大中型交叉道口改造56处,归并中分带或侧分带677处;拆除未经批准建设的内河航道非码头装卸点、非法堆场198处;关停非法码头18个;整治、规范港口码头141处;拆除铁路红线外侧至100米范围以内违章建筑和破旧建筑物9万平方米;在交通干线沿线种植绿化近800万平方米。

  市整治办负责人李龙根表示,综合整治“五项行动”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结束,涉及的利益主体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推进由易而难,是一场历时三年的“攻坚战”。下一阶段,我市将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结合“263”专项行动,从百姓反映最强烈和环境问题最突出的地方抓起,针对公路周边违法建筑物的拆除等“老大难”问题,力争尽快取得环境改善的显著成效;同时,在整治过程中倒查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抓常抓细,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一阵风”现象,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泰州的水更清、路更美,让百姓在旅途中走得更舒心、更安心。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