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发出新一轮“聚力创新”动员令
2017-08-15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杨照民)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新一轮“聚力创新”的动员令。会上出台了扶持创新发展的“1+4”政策体系,要求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泰州发展的核心战略,主动创新、加快创新、全力创新,下决心把创新打造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泰州标志。

  会上出台的《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创新生态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建成区域创新生态示范区。此外,还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政策措施》、《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关于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产业基地的政策措施》、《关于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环境的政策措施》4份政策文件。

  本次会议既是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工作部署会,也是深入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主动回应好省委书记李强“创新四问”的责任落实会。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市委书记曲福田在会上讲话,市长史立军对全市创新发展工作作全面部署。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杰主持,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曲福田指出,创新之重来自时代之变,来自需求之变,来自格局之变。现在创新已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上,不仅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而且成为省党代会“两聚一高”的首要部署,成为泰州“四大关键突破”的第一个突破。对于现阶段的泰州而言,创新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势在必行;创新驱动战略不仅要成为泰州发展的核心战略,更是下一阶段泰州能够乘势而上、实现中部崛起的制胜法宝。全市上下必须树立背水一战的决心,聚全民之智、集全民之才,在创新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开启泰州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曲福田强调,要切实把准泰州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更好地突破制约瓶颈,加快实现新旧动能顺利转换。要以提高企业积极性为关键,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对于企业家来说,敢闯敢干的精神不能变,以创新应对变化的思维不能变;对于政府来说,一方面要在深度挖掘企业创新需求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上下功夫。要以开发区改革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开发区的核心载体作用,大力培育开发区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完善产业承载平台。要以广纳高层次人才为引领,进一步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当前,要全力突破“大院大所”这个关键,畅通“外引内培”这个渠道,切实形成尊重人才、成就人才的体制机制。

  曲福田要求,切实加快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和完善。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的主动性,提升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度,营造鼓励创新的好氛围,坚持真抓实干的优作风。市委、市政府将成立创新驱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构建市区联动、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大创新工作格局。今后我市将坚持把科技投入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投资,确保财政科技投入优先安排、持续增长,确保每年财政科技投入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

  市长史立军强调,要以加快转型升级为导向,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制造业模式创新,推动新经济加快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公关、高水平研发机构招引培育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高新区发展水平,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国际创新活力区,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方向,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到2020年,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培育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技改投入5000亿元。要以推动特色发展为靶向,树立园区创新标杆。全市开发园区要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提升园区发展质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

  到2020年,在全市重点产业园区中建成1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要以形成竞争优势为取向,促进创新资源集聚。推进创新型项目建设,打造吸引力强的创新平台,提高政策服务的精准性。要以激发发展活力为指向,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着力转变科技管理职能,改进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方式,实施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抢抓金改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完善创业投资服务,大力发展科技信贷,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强化人才支撑引领,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制度,健全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营造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对近年来泰州创新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泰州今后能准确把握地方科技工作的特点,找准工作定位,探索更优路径,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创新企业、集聚创新资源、营造创新生态上有更大突破。省科技厅将继续支持泰州的创新发展工作,助推泰州创新型城市建设。

  参会人员观看了创新发展专题片,泰州市科技局、医药高新区、泰兴经济开发区、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威特(江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会议面向全市直播,各市(区)、市级机关部门组织了集中收看。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