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开展危化品事故“四级联动”桌面演练
2017-08-15 08:5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泰州讯 2017年8月10日,江苏省泰州市政府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第十四督导组要求,在下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滨江工业园区,临时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四级联动”桌面推演,全面检验了市、区(县)、园区及危化品生产企业“四级”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协同配合和应急处置工作,对于进一步改进泰州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方式,提高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演练以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2号重石脑油罐脱水阀阀体泄漏起火为背景,分为“企业先期处置、两级园区响应、市级力量增援”3个阶段,在临时准备的情况下,高效、顺畅的完成演练各科目,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演练层级突出“联动”。演练由企业有序自救开始,两级园区适时加入,市级部门和救援力量分批抵达,在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迅速投入救援作战,协作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有效地展现了互动式、立体式救援的战斗意图。

  二是处置升级体现“有序”。在保证信息传递及时准确的情况下,演练充分考虑了实战中经常碰到的现场混乱、多头指挥、无所适从现象,始终强化指挥部唯一、指挥权唯一的理念,在处置升级、领导交接中保持层次清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三是科学施救强调“精准”。演练依托了滨江工业园区重大危险源应急平台,强化了基础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判,逐层逐级充分发挥出企业技术人员、园区驻点专家和市应急专家的参谋顾问作用,充分考虑了事故灾情可能达到的破坏程度和影响范围,做到了方案科学、措施有效、救援精准。

  四是信息发布注重“及时”。从演练开始就明确指定了信息收集、发布的牵头部门和各层级的信息员,牵头部门及时汇总,在事故救援过程中发布多次官方权威信息,事故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有效地引导了媒体舆论和社会舆情。

  五是领导指挥要求“靠前”。演练过程中,泰州市政府张小兵副市长作为救援总指挥,在市级响应过程中全程发声,两级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全心投入,靠前指挥,市级和园区各参演部门均由分管负责人亲自参演,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演阶段结束后,参演部门进行了自评,专家评估组和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就信息传递、情景构建、科学决策、总结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点评。(柴锡陵 贾东海)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