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召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
2017-08-14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潘荣进)8月12日,我市召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市委书记曲福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18字要求,坚持“试点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全面”的思路,不断加快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速度,加快项目落地推进速度,切实提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品质,为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泰州样板、贡献泰州经验。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庄兆林主持,市领导张余松、孔德平、陈明冠出席。

  今年4月底,省委书记李强在兴化调研时,首次提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要求。作为“首提地”,我市迅速行动起来,目前兴化市、姜堰区、泰兴市共有9个村入选全省试点候选名单,并形成了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方案。

  在听取兴化、姜堰、泰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情况以及9个村的规划方案汇报后,曲福田对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自加压力,增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从重要性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实现乡村复兴的需要,也是发挥泰州比较优势、做好“三农”工作、推进全域旅游的需要,要克服麻痹思想,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从紧迫性看,这项工作时间紧、竞争激烈,要克服观望心态,不断加快规划设计速度,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做到试点一批、储备一批、以点带面。从长期性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就是乡村复兴之路,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克服应付心理,牢固树立打持久战和攻坚战的意识,把这项工作长期做下去、抓到底。

  曲福田强调,要精准发力快推进,在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中彰显“特色”,在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中呈现“田园”,在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中凸显“乡村”,确保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要抓紧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方案,更加注重田园景观主题和乡土文化的提炼,更加注重传统建筑风格延续以及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居住环境的融合,更加注重产业与文化的有机结合。要迅速启动项目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的项目、环境整治项目、内外交通项目,以及运营模式的选择、群众的发动等,确保尽快形成阶段性成果。要尽早打基础补短板,加快完善道路、路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建立起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要加快特色产业的选择,坚持田园乡村与设计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

  曲福田强调,要组织领导再加强,推动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快行动、快落实、出成效。要强化领导、强力推动,做到分工合作,协同推进,提高效率,确保取得实效。要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把资金等要素集中到试点村的规划建设上来,加快道路建设、环境整治、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要改革创新、破解瓶颈,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要借助外脑、强化保障,把各领域专家与本地的“土专家”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增强群众的认同感。要紧扣节点、快出成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形成较好的规划方案、项目储备和工作机制。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