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综合施策打造清水廊道 关停畜禽养殖场和污染企业
2017-08-11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仲明特约记者龚晨)海陵区水环境治理工作交出满意成绩单!环保部门统计显示,今年3月以来,徐庄大桥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均为三类水质标准,补齐了全市水环境整治一块短板。

  过去,该河道水质不稳定这一问题曾长期困扰海陵。2015年、2016年,海陵因此上缴区域补偿资金859.82万元。其中2016年,徐庄大桥断面成为全市列入省考24个断面唯一不达标处。“两年罚款近千万,不如投入资金治理水质污染,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造福于民。”海陵区委副书记张兆洋说。

  据介绍,徐庄大桥断面水质所反映的是新通扬运河水环境情况。流经海陵区的新通扬运河为通榆河主要供水河道之一。而通榆河是我省东部沿海地区江水东引北调的水利、水运骨干河道,同时也是沿线地区居民饮用水的主要供水水源。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海陵区委书记、区长陈翔说,为切实提升该区和下游群众饮水质量,今年,海陵区把新通扬运河水环境治理上升为区委、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清水通道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从畜禽养殖污染、工业排污、生活污水、农业化肥等重点着手,打出河道水环境源头治污的“组合拳”。

  苏陈镇北庄村的李同玉养殖场是新通扬运河沿线的一家规模养殖场。近日,记者在该养殖场看到,所有的猪圈已经全部空置,原先饲养的200多头生猪和2000多只鹅也已经转卖。

  李同玉养殖场的关停是海陵区治理新通扬运河沿线畜禽养殖污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陵区明确治理要求、时间节点和长效机制,全面推进通榆河一级保护区内畜禽养殖场关停工作。今年3月底,河道沿线48户规模畜禽养殖场(户)已全部关停,妥善处置生猪23104头、牛1296头、羊1341只、家禽156850羽。其中,泰州卫岗乳品有限公司的1296头奶牛,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区委、区政府早在第一批就妥善解决,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截至今年8月3日,海陵禁养区内养殖户709户,已关停629户,占全市关停数的近1/3。

  四通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尼龙制品的化工企业,今年上半年,海陵区环境监察大队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处理危化品垃圾的意识淡薄,生产设备老化严重,跑冒滴漏严重,部分废水排向通扬运河。环保海陵分局今年上半年果断对该企业采取关停措施,目前企业生产设备已经全部拆除。据介绍,今年海陵区加大新通扬运河沿线工业污染企业整治力度,全面排查化工、电镀、酸洗等行业落后企业,并制定改造退出方案和清单,目前已关停相关污染企业22家。

  此外,该区还全面启动污水管网畅通工程,推进东进西路、春晖北路、兴丰路等区域污水管网建设,推动天赐园、森北小区、上河嘉园等多个小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编制《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年内对新通扬运河两侧22个行政村(自然村)的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水是流动的,一处受污染,处处受影响。如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如何杜绝水污染防治的推诿扯皮?树立问题导向,海陵创新启动全区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在全省率先把水质自动监控由国控断面向省控、市控断面以及镇街园区断面延伸,在引江河、新通扬运河、卤汀河、泰东河海陵段及主要支流,凤城河、稻河、凤凰河、玉带河等景观河敏感断面以及新通扬运河沿线镇街园区交界断面,安装水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装置。

  “可别小看了这个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它可以实时、快速监视监测断面的水质变化情况、规律及变化趋势,一旦在监控区域发现超标水质参数或环境污染事件,图像对比技术就会触发视频探头的警报功能,指挥中心会及时跟进处置。”环保海陵分局局长周爱玲介绍,系统建成后可基本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能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切断污染源,同时也将有助于厘清责任,倒逼各镇街园区强化污染管控。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