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填补水环境治理设备空白 首台“华夏水蛙”在泰下线
2017-08-10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首台“华夏水蛙”下线。 高卫东摄

  中国江苏网讯 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个个都能上天入地,令人惊叹不已。由江苏华夏重工有限公司研制的水环境治理新型两栖多功能挖泥船——“华夏水蛙”也身怀绝技,将成为我国水环境治理“神器”。7月下旬,经过空载及负载调试,首台“华夏水蛙”正式下线。

  作为国内成套挖泥船疏浚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华夏重工在江海河疏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其研制的我国首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绞吸式挖泥船“华夏重工壹号”,曾参与南海围海造岛,成为我国造岛“利器”,有力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近年来,随着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地对河道治污更加重视,给我们带来无限商机。”华夏重工总经理栾绍根介绍,日前央企中电建增资30亿元给其子公司,用于水环境治理;浙江开展“五水共治”。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水环境治理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

  正是看到巨大的商机,3年前,华夏重工在绞吸式挖泥船、多功能挖掘机开发的基础上,着手研制水环境治理新型两栖多功能挖泥船。经过努力,该公司成功研制出首台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华夏水蛙”。作为雄安新区白洋淀治理的牵头单位,中交集团天津航道局已决定使用该设备,目前双方正在洽谈合作事宜。这将成为我市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单,意义十分重大。同时,浙江开展“五水共治”工程也对该设备抛出橄榄枝。

  为何这么多单位看好“华夏水蛙”呢?目前,欧洲水环境治理采用的正是新型两栖多功能挖泥船。“华夏水蛙”将填补国内水环境治理设备一大空白,且价格只有欧洲同类设备的一半,将大大节省我国水环境治理成本。

  栾绍根介绍,“华夏水蛙”是集绞吸式和反铲于一身,最大的优势是适应在湖内、内河航道、潮湿地和旱地从事各种挖掘作业,同时挖掘臂端可以任意更换绞刀泵、抓斗、铲斗、耙子、竖桩斗等多种工作附件,既可清理河道淤泥,也可清理各种水生植物和垃圾。该产品还能应用于水上工程施工,可用于河底埋设电缆和管道,实现功能多样化的作业。

  “‘华夏水蛙’设计建造难度极大,可谓国内河道治污设备的典范。”栾绍根说,该设备既要控制好浮力和体积,又要做到节能环保、高效运行、远距排送,要在众多因素中寻求平衡。为了减轻自重,该设备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做到了强度高、重量轻、温度适应性强,能适应全球各种气候条件。该设备远看像一只青蛙,有四条腿,运输时腿可以折叠,又能灵活地出入河道,在水中还能180度旋转,具备了青蛙的轻巧灵动。

  在环保上,“华夏水蛙”采用柴油发电机和岸电,实现智能化供电,可有效减少有害气体排放,降低噪声污染,且工作效率比欧洲同类设备高出20%。该设备采用高效泵系统,最远污泥排距可达2公里,有效减少二次污染。

  下一步,华夏重工还将开发系列化产品,比如设备的小型化,适用于城市河道治污;设备的大型化,应用于大江大河治理,作为海底采矿设备。预计该设备年产量将达1000台,年新增销售约39.8亿元,税收约4亿元,将成为我市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