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场大雨气温降了10℃
2017-08-09 1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雨后街景。小雨摄

  雨中行人。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孙丹丹)昨天上午9时,泰州的空气质量等级为优,达到了一级空气质量标准。与此同时,全市各地的实况气温在25℃到26℃的样子。迎面斜飞而来的雨点,丝毫没有惹怒行人,反倒是让人为之一振,倍感神清气爽!

  这样一场全面开花、雨露均沾的“透心凉大礼包”,泰州的小伙伴们已经等了将近一个月了(上一次全市范围内普降大雨是在7月9日)。老天爷憋了许久的“大招”终于等在立秋节气“出手”了,高温盘踞多日的泰州终于一举退出“蒸笼模式”。

  气温直降10℃左右

  这周一,泰州大地仍在上演“全城热恋”,各地依然是糟心的满眼红色。先来看看当天的实况最高温:海陵36.9℃、姜堰37.5℃、兴化37.3℃、泰兴37.8℃、靖江37.7℃。

  再看今年8月以来前一周的日平均气温记录,依次分别为:30.8℃、30.4℃、31.1℃、30.5℃、30.6℃、31.0℃、31.1℃。而我市常年8月上旬的日平均气温为28℃,换言之,今年8月以来的日平均气温较常年高出了3℃左右。难怪有人说,这是个真的夏天,高温天不断,雨水却鲜见。

  然而正当高温势头生猛之际,一直说要来的雷阵雨终于如约而至,并且带来了超凉快的“见面礼”。

  昨天午后,全市各地的气温应声而降,普遍降至27℃出头,降幅达到10℃左右。

  全市普降大到暴雨

  让我们根据时间顺序梳理回顾一下这场痛快释放的雨水吧——

  8月7日15时35分,姜堰气象台率先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果然,16时05分,稀里哗啦的雨点儿开始下起来了;

  17时55分,靖江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17时55分出现降雨,风力随之逐渐增强,18时40分最大风力达到了8级;

  15时43分、18时05分,泰州市气象台和泰兴市气象台分别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19时35分,海陵、泰兴两地同步开启“降雨模式”;

  19时17分,兴化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19时45分,雨水也浇到了北部兴化地区。

  据气象部门监测统计,8月7日16时至8月8日16时,全市各地的降雨量分别为:泰兴68.1毫米、姜堰61毫米、靖江47毫米、海陵34.8毫米、兴化26.5毫米。其中,泰兴、姜堰达到暴雨级别,靖江大到暴雨,海陵和兴化大雨。

  为何风雨雷电齐上阵

  关于这次突然间风雨雷电齐上阵的原因,“江苏气象”解释说:由于江苏的上空有着不同高度的冷空气,加上暖湿气流等几方面共同影响,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都可能会出现。只要条件合适,下雨也不是难事,可是一旦缺个条件,也会是半个月一个月滴雨不下。

  为此,专家提醒,遇到雷雨天,人们要尽快进入室内,减少户外活动。在室内活动的人,要预防感应雷。感应雷侵入的主要途径包括供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或者无线电视馈线、房屋的外墙或者柱子。在户外的人要尽量避开旗杆、电缆塔等金属类构筑物,以及高大树木等。不要使用有金属伞顶的伞,外出做农活的不要将锄头扛在肩上。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