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出台三年新政 发展集装箱物流有若干奖补
2017-08-01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熊珠琴通讯员殷乐杨莉)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州市委、市政府“港口名城”建设战略部署,进一步扩大泰州港江海联运市场,拓展港口腹地,促进发展港口物流产业,提升泰州港的综合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日,我市出台《泰州市推进集装箱物流发展的若干奖补政策》,该政策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

  政策从增加进出口集装箱数量、新开内外贸航线等,明确了具体的奖补标准,主要包括——

  本市行政区域内企业:以上一年从泰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量(重箱)为基数,对本市行政区域内企业每年从泰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重箱),每增加1标箱(外贸箱)奖补40元,增加3000标箱以上的企业,每增加1标箱(外贸箱)奖补50元;内贸箱按外贸箱奖补标准减半奖补。

  本市行政区域外企业:以上一年从泰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量(重箱)为基数,对本市行政区域外企业每年从泰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重箱),每增加1标箱(外贸箱)奖补60元,增加3000标箱以上的企业,每增加1标箱(外贸箱)奖补80元;内贸箱按外贸箱奖补标准减半奖补。

  新开内外贸航线:新开外贸近洋直达集装箱航线,航线运营一年以上的,第一年奖补200万元,以后每年按25%递减奖补;新开内贸直达集装箱航线按照新开外贸近洋直达集装箱航线奖补标准减半奖补。其中,新开外贸直达班轮航线(泰州港直达上海外高桥、洋山港,固定船名、班期,上海港至泰州港区间不挂靠其他码头),航线运营一年以上的,每天班航线第一年奖补200万元,以后每年按50%递减奖补。每周三班以上航线第一年奖补60万元,以后每年按50%递减奖补。

  船公司:以上一年在泰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量(重箱)为基数,外贸船公司在泰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重箱),每增长1标箱,奖补30元;内贸船公司按外贸船公司奖补标准减半奖补。

  货代:凡在本市市区注册的货代企业,每年代理从泰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重箱)达到1万标箱的,给予一次性15万元奖补,每增加0.1万标箱奖补3000元。货代企业从本市行政区域外揽货至泰州港进出的外贸箱每标箱奖补60元,内贸箱每标箱奖补40元。

  集装箱陆运企业:对在泰州港从事集装箱陆路运输的企业,免除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集装箱车辆普通公路过路费用,建设泰州港集装箱运输绿色通道。

  据悉,该策奖补资金由市财政负担,具体实施细则由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另行研究制定。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关于加快市区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的奖励办法》(泰政规〔2010〕17号)中“10.支持泰州港加快发展。”中的相关奖励规定同时废止。此前制定的其他有关规定与本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政策为准。

  新闻链接

  泰州港地处长江下游北岸,A、B级航区结合部,我国沿海经济带与沿江经济带T形交汇处,是长江干线25个规模以上港口之一,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规划有靖江、泰兴、高港三个港区八个作业区,是江苏省地区性重要港口,是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沿江产业开发的重要依托。

  截至2016年底,泰州港有生产性泊位161个,万吨级以上泊位54个,形成通过能力1.38亿吨。2016年全市沿江港口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1.70亿吨,其中外贸吞吐量1559.80万吨,集装箱完成吞吐量25.32万TEU。高港、泰兴、靖江三大港区货物吞吐量分别完成3786.07、3765.07、9448.91万吨。泰州拥有两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泰州港和靖江港,建有对外开放码头28座,可常年停靠5-7万吨级海轮。

  未来,泰州港口在保持传统货源的基础上将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并积极拓展物流、仓储、商贸功能,发展成为以煤炭、石油、国际集装箱等大宗货物运输为重点,以液体化工品、粮食、水泥等散杂货中转运输为特色,兼顾临港工业功能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口,为实现泰州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