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周高温退场 雷阵雨模式被“激活”天天“在线”
2017-07-31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之前的大半个月里,泰州的天气实在太热了,天天挂在“高温档”,甚至还不时飙上40℃。走在室外,感觉整个人都要被阳光“融化”了。

  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减弱,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期间,始终保持着傲人姿态的持续高温天气终于暂告一段落。

  对于盛夏而言,“哗啦啦”的雷阵雨,无疑是能迅速消暑降温的“利器”,尤其是在当前高温暂退、转凉的天气形势急需巩固之际,说来就更让人期待了。

  雷阵雨模式被“激活”

  这两天,大家可能也都听到台风要来送清凉的消息了吧?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被称为“行走的空调”,它与第10号台风“海棠”外围及北上减弱低压的共同影响,将给我市带来清凉也带来风雨。

  昨日12时21分,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13时许,泰州人的朋友圈里开始被下雨的消息刷屏,正如微友“wangxf-1028”说:“终于盼来的一场雨,可以消散烦闷的暑热,洗刷俗世的纷扰。这样的午后适合独坐窗前,捧本好书,读些好词。”

  这场雨只是一幕序曲。对于泰州而言,此番双台风“共舞”,带来的将是“加长版”台风雨。市气象台说,雷阵雨模式已被“激活”,小伙伴们需提防突如其来的雷阵雨。目前来看,未来一周,泰州都将是清一色的雷阵雨天气。尤其是周一、周二,还要注意大风影响,这两天都是偏东风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级左右。

  本周将暂别高温天

  “加长版”的台风雨,如同是热浪中苦熬的泰州小伙伴们的“救火队员”。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降到了33.4℃,大家在体感上明显舒适了不少。而接下来的一周,泰州的气温仍将奔走在“退烧”的路上。

  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最高气温只有34℃。具体预报为:周一27℃到32℃左右、周二27℃到34℃、周三27℃到33℃、周四27℃到32℃、周五28℃到34℃、周六27℃到34℃、周日27℃到33℃。

  前段时间热得毫无兴致的你,这一周可以有心情去发现身边的美景和季节的韵味了。在泰州,一般从6月就开始进入紫薇的花季了。它一开起来,花期很长,可以陆续开到9月份,陪着我们走过大半个夏天。在炎热的夏天里,紫薇花顽强生长、努力绽放。即使在往后的日子里,高温天再杀“回马枪”,当人们看到身边的这些姹紫嫣红时,定能感受到大自然蓬勃的生命力,倍感加油鼓劲。

  知了为啥声声叫着夏天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创作歌手罗大佑的《童年》,唱出了无数孩子心中的暑假和夏天,求知若渴的宝贝们有没有歪着小脑袋问你“知了为什么会声声叫着夏天?它们也是因为天热得难受吗?”

  对此,浙江自然博物馆的专家解释是,知了叫和气温高低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它们叫是为了吸引异性“谈恋爱”。知了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和成虫三个时期,最长寿命约60天到70天。知了的卵产在树上,幼虫要在地下度过它一生的头两三年,或许更长一段时间。然后在6月的某一天破土而出,凭着生存的本能找到一棵树爬上去。6月末,幼虫开始羽化为成虫,便到了它一生中最风光的时刻。

  而在知了生命最灿烂的时光里,也是一年中最热的夏天,人们的心情会变得烦躁,所以会特别关注烦人的知了声。这才造成我们把气温和知了叫声联系在一起的“误会”。

  这样洗头不掉发

  天一热要经常洗头,可大把大把掉头发怎么办?试试下面这些技巧。

  专家提醒,洗头时要避免几个误区。洗发水直接涂在头皮上,会使发根松动,长此以往会造成脱发。洗完头发不马上擦干,不利头发健康,建议用电吹风,先以热风吹干水分,再用冷风吹一会儿,使角质层闭合。护发素不及时冲掉或故意不洗干净,也会破坏头发角质层,甚至引起脱发。

  洗头不掉发还有一个妙招。洗头水里加盐,具有深层清洁、杀菌排毒、舒筋活血、收敛皮脂腺的功效,每周1至2次,对于脱发很有帮助。

  撰文/丹丹

  摄影/高峰

  制图/陆婧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