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昨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本周继续晴热高温
2017-07-24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酷暑下,大人小孩们纷纷在城河里泡澡纳凉。

  许多读者到书店“蹭”凉。

  泰州动物园的环尾狐猴在啃瓜避暑。

  中国江苏网讯 注意饮食以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一门降温解暑的学问。医学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要少吃多餐一顿饭吃下的东西越多,为了消化这些食物,身体产生代谢热量也就越多,特别注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它们产生的代谢热量尤其多。

  温水冲澡最好是用稍低于体温的温水冲澡或沐浴,建议是在睡前进行。

  多喝水建议少饮酒多喝水,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选择。

  避免剧烈运动剧烈活动将激活身体能量,增加内部温度。

  利用冰袋重复使用的冰袋是有效降低皮肤温度的工具,里面预充的液体有降温效果。

  凉水冲手腕每隔几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5秒,因为手腕是动脉流过的地方,这样可降低血液温度。

  有人说,最近来江浙沪旅游的都是“勇士”;还有网友说:江浙沪除了包邮,还包“热”呢。

  就连比我们低了好多纬度的华南群众都开始惦念滚烫的长三角了,微博“广东天气”日前发帖说:“目前广东气温算是空调室温度吧,欢迎长三角过来避暑哦。”

  昨天,泰州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那么,泰州的“高烧”什么时候退呢?

  目前看来,月底前无望。

  昨天泰州也“红”了!

  前天,靖江市气象台率先发布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午后最高气温冲上了40℃!它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不愧是泰州高温中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

  昨天,泰州也“红”了!泰州市气象台于9时42分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16时30分,“气温琅琊榜”揭晓,全市5个气象基本站的最高温依次分别为:靖江39.7℃、泰兴39.4℃、海陵39.1℃、兴化39.1℃、姜堰39℃。此外,泰州有40%的市(区)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气温超过了40℃,其中兴化市安丰镇以41.2℃夺得“榜首”。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现在中伏和大暑强强联手,无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而在这段酷暑中,每日的10时至16时是“桑拿感”最强烈的时段。除了身体会感到又闷又热外,还要特别小心情绪。研究表明,当气温>35℃、日照>12小时、相对湿度>80%时,人的情绪容易“中暑”。据统计,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具体表现为情绪低落、情绪烦躁、行为古怪等。

  那么,应该如何安全地度过桑拿天?比较有效的措施有:保持环境自然通风,出门避开正午前后时段,及时补充水分,常备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解暑药品,另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晴热高温本周继续

  一档名为“高温联播”的节目,目前已经在泰州成功播出了10天,今后7天还将继续播放。尽管不少观众要求停播,但是幕后推手——副热带高压仍将坚持继续。

  市气象台说,这一周晴热高温继续“火力全开”,每天都是阳光复制粘贴,热满一周毫无悬念:周一29℃到40℃、周二29℃到39℃左右、周三29℃到38℃左右、周四28℃到38℃、周五28℃到37℃、周六27℃到36℃、周日27℃到36℃。

  从目前的预测数据来看,36℃似乎竟成了本周最高温的“起步价”,接下来的这段日子,我们还将被高温酷暑天气牢牢锁定。唯一让人稍感安慰的是,最高温呈现出递减趋势,最难熬的日子排在最前面,这样越是往后就越容易应对,战高温的信心是否也就跟着日渐变强了呢。

  这轮“高烧”何时可退?

  “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对很多人来说,眼下“离开就活不了”的真爱,就只有一个——空调。

  这一周的天气没有惊喜,超长待机的晴热高温仍在副高的唆使下暴走横行。可我们仍然眼巴巴地想要追问:啥时会凉快些?这一轮“高烧”什么时候退呢?

  气象专家介绍,从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到本月底前还很完整,而再往后的长期预测精准度不高。等到下个月可能会有所缓解,但具体啥时候凉快,现在形势还不大明朗。

  副热带高压把华东变成了“保温壶”,那么台风呢,怎么也不来个台风降降温?嗨,别提了,太远解不了近热。

  此轮高温天气的特点就是: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为何高温如此疯狂?原因在于近期副热带高压一直牢牢盘踞在华东地区,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相当于一个巨大的“保温壶”,天气晴热少雨。能给华东地区在盛夏送来清凉的只有台风了。目前也到了台风活跃期,这几天,第5号台风“奥鹿”、第6号台风“玫瑰”、第7号台风“洛克”先后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不过,目前来看,最近生成的这几个台风离江苏都比较远,泰州想靠台风“救场”缓解高温暂时没什么指望。

  撰文/丹丹摄影/高峰制图/陆婧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