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街头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专拍闯红灯
2017-07-23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设在路口的人脸识别系统,能快速抓拍并在屏幕上显示闯红灯者。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讯 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情况,近日,兴化街头启动“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专门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曝光。据了解,这套识别系统在泰州尚属首次使用。

  兴化首个“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安装在牌楼路与长安路交会处的红绿灯下。记者看到,在红绿灯路口的四个非机动车道等候区内,都加装了两个监控抓拍摄像头,监控网络覆盖了这处红绿灯下的所有非机动车道。

  现场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随意闯红灯的现象,交警部门投入了大量警力进行了长期整治,但是总有个别人总是闯红灯。为了彻底杜绝这种不文明的现象,交警部门使用了这套专拍行人闯红灯的人脸识别系统,这套系统包括一块电子显示屏和人脸识别摄像机,一旦有行人闯红灯,违规行为视频信息和当事人的部分个人信息就会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中间时差仅约10秒钟,让闯红灯者走完马路之后一抬头就看到自己被曝光后的模样。

  识别准确率超过90%

  那么这套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究竟是如何进行抓拍的呢?民警现场进行了演示。当红灯亮起时,民警模仿闯红灯通过路口,此时民警身后以及马路对面的监控抓怕系统立即启动,将民警闯红灯的全过程记录下来。民警通过路口后,在红绿灯路口西南侧的一处电子大屏上立即显示了民警演示闯红灯的全过程,以及一张脸部的特写照片。

  民警告诉记者,这套人脸识别系统的识别准确率超过90%,当行人闯红灯之后,系统不仅录下行人闯红灯的视频,同时还会连接户籍系统,直接调取闯红灯者的户籍信息,进行部分曝光。除了现场曝光之外,系统还会滚动播放最近一段时间闯红灯市民的现场图片。在实践过程当中,不少闯红灯者主动联系交警,表示接受处罚,并希望撤掉照片。对于未主动联系交警的,交警则会通过大数据系统来主动联系当事人。

  已曝光50多人次

  兴化市交警大队科技中队中队长陈友纯说,与机动车有区别的是,当行人在红灯亮起时,越过停止线,如果行人这时候走回去将不作为闯红灯记录。

  据了解,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交管部门将会给予20元到50元的罚款,目前牌楼路试点刚投入运营就已经曝光了50多人次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除了罚款,交管部门还将对当事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陈友纯说,这套系统在泰州尚属首次使用,价格比较昂贵,希望广大市民不要随意触碰,更不能随意损坏。为了防止人为破坏,电子大屏的前后左右共安装了5个探头保护大屏。如果故意损坏,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