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全民“随手拍”已接举报信息3万条 发放奖金超4万
2017-07-23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正在梅兰东路上拍摄违停车辆。

  “全民交警”参与违停监管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讯 在经过三个多月的测试阶段后,5月26日,市交警支队宣布“泰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内的“随手拍”功能正式启用,市民可对车辆违停行为进行网上举报。

  只需关注“泰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在右下角点击“随手拍”后,就可以直接举报部分道路上的违停车辆。简单可行的操作,让不少深受机动车违停苦恼的市民大声说好,也给违停机动车车主敲响了警钟。

  过去在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过程中,主要以交通执法部门为主体,通过交警人工判断、电子警察的抓拍等方式来确认违法行为。由于相关监控设备覆盖范围有限,人员数量不足等因素,导致很多交通违法行为难以发现,使违法人员逃脱了交通法规的处罚。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民参与的“随手拍”活动应运而生。

  我市“随手拍”活动上线已有一个多月,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随手拍”的行列中,越来越多的机动车车主不敢再随便停车。

  记者日前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我市在机动车违停的管理上,已进入“全民监督时代”。交警会对群众拍摄记录的违法行为认真调查核实,对提供的记录资料进行严格审核。符合证据要求的,则作为违法信息,录入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举报信息超3万条

  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林峰说,截至目前,他们共接到群众举报31000余条。经调查属实,确认有效的有18000余条。“之前半个月数量约4000多条,上个月我们把拍摄路段范围扩大到88个后,举报的数量呈现暴增态势。”

  这88条路段里,哪些被群众举报得最多呢?“目前举报最多的地点,主要在坡子街和大润发超市附近。”林峰表示,梅兰路现已有2000余条举报信息,大润发超市周围是集中点。其次是坡子街商业街区两旁的东河路、新民街路段。这些地方车流量大、地面停车位有限,违停现象屡禁不止。

  因“随手拍”实行的是实名制度,市民若想参加,需要先接受身份证验证。根据统计,现在我市“随手拍”注册人数已超过1500人,其中举报数量最多的人已发送759条,举报成功数量有400多条。

  市民共捧走4万多奖金

  林峰说,为了更好地调动市民的参与积极性,活动中对于非严管路段和人行道的有效举报给予5元奖励,严管路段的有效举报给予10元奖励。统计后每月集中发放奖金,直接汇至银行账号上。每个实名认证的微信注册号每月奖励上限为1000元。

  据介绍,上个月,我市集中发放的奖励金共有4万多元。本月因为举报数量大幅度上升,7月的发放金额将会有不小的增长。

  市交警支队法制科工作人员张乐群说,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依然以交通执法部门为主体。“随手拍”在处理违章总数上所占比例并不多。开展这个活动,重点不是所开罚单数量,而是让市民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被拍后车主会收到短信

  自“随手拍”活动正式上线以来,交警部门根据群众的反映意见,不断对系统进行调整,制定出人性化举措。比如,被举报后,车主会立即接到短信通知。

  张乐群说,7月6日后,市民一旦上传举报信息,该信息在被审查前,系统就会发送短消息给车主,告知其车辆停在哪里,已被群众举报,请立即纠正。这样一来,也是给车主一个改变违停的机会。随后,交警部门会通过对查看路面监控设备等多种方式进行核实。如果通过审查,系统会发送短信通知。若没有通过,也会有短信告知车主。

  据悉,目前我市“随手拍”的活动主要围绕违停现象,今后市交警支队可能会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扩大举报违法行为范围。

  记者朱虹文/图

  “随手拍”的出现,给城市的交通管理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自泰州交警推出交通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以来,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奖励机制也鼓励了更多的市民共同参与城市交通管理,提升泰州交通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随手拍”上线一个月以来,已颇有成效。

  关于“随手拍”你可能还想了解这些

  1、为什么举报要实名?

  因为举报人的资格也在审查的范围之内。如果举报人曾有交通违法的“黑历史”等情况,就没有资格参与“随手拍”活动。交警部门会严格保密举报人的信息,不会对外公开。

  2、会不会有人上传PS过的照片?

  防止有人恶意上传PS照片,或发送过去的照片,系统通过禁止调用手机相册存储的图片资料,举报人必须在现场使用手机相机随拍随传的方式,上传举报线索图片等技术手段,确保举报行为实时发生。

  3、提交举报内容里“是否人行道”的选项,该如何界定?

  人行道指的是道路中用路缘石或护栏及其他类似设施,加以分割的专供行人通行的部分。市民要注意区分所拍的车辆是停在人行道还是非机动车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