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
2017-07-20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王兴奎)经过中国科协组织的专家评审,我市以总分第一名,正式获评2017年度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这是我市科技创新领域获得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也是我市聚力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此次全国共有11个城市入选,我市是今年我省唯一的入选城市,也是自去年创建申报以来我省获评的第二个地级市,去年苏州市入选。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我市近年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转型发展新机制,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30家,省创新型试点市(区)在苏中苏北地区率先实现全覆盖。

  根据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我市获得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后,中国科协将引导其所属学会为我市经济发展、企业创新转型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包括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帮助地方解决重大战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推广应用,承接示范区有关科技攻关项目,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活动等。

  “中国科协系统现有200多家国家级学会,涵盖了全国各大高校院所,创新人才荟萃,科技实力雄厚,也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资源及载体所在。”市科协主席杨国华说,被评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后,我市将高位对接这些学会,将全国创新资源引入我市,支撑我市产业转型和企业升级。

  据介绍,目前,我市正在制定《泰州市推动“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初步方案,我市将围绕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等三大主导产业,引进国家级、省级学会在我市筹建创新创业服务示范基地、科技服务站、首席专家(工程师)等项目,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全年新建项目不少于20个。

  针对产业发展重点,我市将选择一到两个国家级学会来我市开展产学研合作,确保每年承接学会成果转化项目100个以上。与此同时,帮助全市重点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和水平,力争每年培训知识产权专业人才200人,协助企业申报专利100项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与国家级、省级学会建立长效机制,发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示范效应,推动我市发展符合转型升级需求、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科技创新急需的新兴科技社团。

  据悉,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旨在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示范带动,引导科协所属学会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在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生力军作用。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