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泰州工业投资增幅全省居首
2017-07-20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两天高温模式正式开启,但比天气更热的,是位于泰州的中国医药城医药研发与创制产业园。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是2017年省级重大项目,自打2月12日参加全省集中开工之后便以“洪荒之力”投入建设,目前已开工22幢厂房,其中10幢基本封顶,完成年度投资的55.75%。

  从中国医药城向南来到泰兴,今年省级重大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江苏怡达化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地上桩机林立,大干热潮扑面而来。不远处,同样列入2017年省级重大项目的中铁建公用码头及大型钢结构制造项目,也正争分夺秒推进,未来将成为集制造加工、物流运输为一体的中铁建华东基地。

  “项目大突破是泰州发展的强力支撑,我们要站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等大战略上,去思考谋划泰州的项目招引建设。”市委书记曲福田说。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项目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项目大突破”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并把项目建设与城市定位以及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为全市经济跨越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眼下,各地项目建设在高效推进。一组统计数据,为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写下最好注脚:上半年,全市完成产业投资1372.9亿元,增幅为17.3%;完成工业投资1025.3亿元,同比增长17.9%,列全省第一。

  “项目大突破”是市委市政府三大主题工作之一,市领导率先垂范,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督查、作点评、提要求,亲力亲为。最新的例子是,6月25日至30日,曲福田率团赴台湾开展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泰台交流合作;紧接着,他又率团赴杭州进行项目合作交流。在此之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带领各市(区)、各部门负责人走进上海,开展投资促进周活动,与上海产业界互动合作。

  走马泰州,从南到北、由东往西,项目建设热情高涨。一个共同的声音是:泰州仍是一个追赶型城市,没有项目,产业就发展不起来,城市也发展不起来,要素更集聚不起来,唯有坚持“项目为王”,将项目建设这把火烧得更旺、燃得更热。

  推进项目建设,我市高度重视制度设计,先后制定下发《关于推进项目大突破的意见》等6个支撑项目大突破的政策文件,确定了总体战略部署和推进架构,并配套出台了《泰州市区生产力布局规划》《关于实施差别化产业发展策略培育三大战略性主导产业的意见》《加快发展飞地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意见,努力推进项目集中、企业集群、产业集聚。同时,出台了《项目大突破考核计分办法》《项目大突破全程质效跟踪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考核导向,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统计核算、考核追溯和项目累积机制。近期,市发改委牵头对《项目大突破考核计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突出项目质量、规模、科技含量、竣工投产等重点考核导向,使项目建设考核由单纯开工考核调整为全程跟踪考核,由数量考核调整为量质并举,由年度考核调整为年度与周期并重,从而形成了从项目开工到竣工投产达效的“闭环”考核。

  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堵点”、“痛点”与“难点”,全市各地、各部门努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创新项目推进机制与方式。比如成立市行政审批局,探索推行“多图联审”、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市级先后向医药高新区下放行政权力258项、向海陵和高港两区下放行政权力16项等等,均成为项目“助推剂”。

  值得一提的是,在抓项目过程中,各地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泰州举措”。

  譬如“一月一通报、双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的“五个一”督查推进机制;成立招商局,进行专业化的驻点招商等等。作为项目主要载体的开发园区,也“八仙过海”。如泰兴经济开发区设立“招商顾问”以商引商;海陵新能源产业园通过“资本磁场”吸引项目;高港高新区以“月嫂式”服务打动客商。

  就连项目集中开工,也形成特色——除了市级层面参加省级项目集中开工,各市(区)、各园区还分层次、按季度开展自己的集中开工活动,从而使其成为推进项目突破的一项有效机制。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