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立军带队赴浙江考察金融改革工作
2017-07-14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叶桂华)7月12日至13日,市长史立军带队赴浙江省,学习考察台州市、温州市在金融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高起点推进泰州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真正把牌子的含金量转变为发展的含金量。台州市市长张兵、温州市市长张耕陪同,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参加考察。

  去年11月,我市成为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是全国首家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内容的试验区。如何高起点推进试验区建设,为全国金融改革闯新路?学习浙江经验,借鉴浙江模式,是史立军此次浙江之行的重要目的。

  近年来,浙江金融改革领全国之先,已成为全国区域性金融改革最活跃的地区。其中,台州、温州分别是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地创造的“台州路径”、“温州模式”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普遍性难题。台州通过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为全国探索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台州市,史立军一行考察了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听取平台框架、功能等情况介绍。该平台以信用建设为主线,打破部门壁垒,可自动准确采集15个部门、81大类的7474万条信用信息,实现52万多家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全覆盖,使企业成为“透明人”,既降低了金融机构的社会成本,小微企业融资也更为便捷。随后,我市与台州共同召开金融座谈会,座谈交流金融改革经验。台州市通过信用共享平台建设、设立信用保证基金、商标权质押融资、建立法人金融机构、编制小微金融指数等改革举措,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小微企业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三,小微企业贷款已占该市企业贷款总量的46.7%。

  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对台州市的改革创新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认为,我市应充分学习借鉴台州市的经验,高起点确定改革方向和突破口,高标准推进试验区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泰州信用体系建设,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快形成更高效、更精准的小微金融服务格局。

  “温州模式”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温州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非常活跃。因受金融危机影响,温州发生了民间借贷风波。2012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化解温州民间借贷风险。为此,温州先行先试,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规范民间借贷流程,为借贷双方搭建起一个规范化的民间融资对接平台。

  截至今年7月11日,借贷双方在服务中心登记备案的借贷资金达480多亿元,72%流向了实体经济。过去5年来,温州市以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为基本框架,着力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以民间金融立法促进民间借贷规范化,以“温州民间借贷融资指数”促进民间借贷利率阳光化,民间借贷日益规范,为温州经济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温州市,史立军一行考察了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并与温州市政府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温州市金融改革工作。大家认为,“温州模式”对于我市民间担保行业破圈解链、促进区域金融稳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市要善于借鉴“温州模式”,以创新的理念和举措,推进民间资本规范、阳光操作,为实体经济引流更多的民间资本活水。

  考察中,史立军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要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金融改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扣重要节点,坚持项目化推进,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围绕金融服务实体,创新推进试验区建设,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以金融改革的有力突破,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和企业升级,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金融源动力。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