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淮安盐城学习考察
2017-07-11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潘荣进)7月9日至10日,市委书记曲福田、市长史立军率领市党政代表团赴淮安市和盐城市,学习考察两地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以及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奋力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征程上实现关键突破。淮安市领导姚晓东、蔡丽新,盐城市领导王荣平、戴源分别陪同考察。

  项目建设是区域发展必须始终抓住的“牛鼻子”。近年来,淮安、盐城招引实施了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引擎。淮安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是该市主要领导亲自招引的项目,从开工到建成开放只用了15个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淮安速度”。东风悦达起亚是国内主流汽车制造企业,其第三工厂总投资64.1亿元,采用大数据、数字模拟等尖端技术,实现了全自动化的焊接、涂胶,是“工业4.0”科技应用和“中国制造2025”的典范。看到两地在项目招引建设和产业发展上取得的明显成效,大家纷纷表示,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招引大项目,尤其是基地型、龙头型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整体提升。考察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江苏实联化工、天合国能光伏等企业和项目,实地感受两地谋划和推进发展的新进展新探索。

  转型发展要实现关键突破,离不开科技创新引领驱动。淮安敏安汽车研究院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集聚了7名国际顶级汽车研发人才,拥有国内领先技术6项、国际专利3项。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2014年启动建设以来,投资超过100亿元,已落户华为、微软、阿里云等高端企业200多家。两地创新发展的做法给代表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认为,要打造泰州特色的创新高地,必须更加重视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更加重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战略选择。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淮安白马湖生态保护开发工程、里运河文化长廊和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白马湖规划总面积887平方公里,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正全力打造四大片区,景区内一派水乡泽国,令人心旷神怡。里运河是大运河漕运的重要节点,2013年,该市按照“中国运河看淮安”理念,着力打造里运河文化长廊,初现清江浦“红灯十里帆樯满”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地处盐城市区东郊的大洋湾既有苏北平原特色,又具黄海之滨雅韵,规划面积约13平方公里。一路看,一路议,大家一致认为,泰州生态优势明显、生态资源丰富,要学习借鉴两地的成功经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不动摇,立足实际,大手笔规划建设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淮安、盐城近年来在推进城市建设上的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给代表团一行极大的震撼。淮安市金融中心总投资超过120亿元,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正全力打造苏北具有较强影响的金融服务集聚区。盐城市聚龙湖商务商贸集聚区着力打造行政中心、商务商贸中心和现代金融中心,目前已集聚各类企业500余家,成为城市新中心。在实地考察后,大家表示,两地城市建设的大手笔、大气魄,值得泰州借鉴学习,今后要抢抓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战略机遇,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精细设计,大力推进城建新提升新两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近年来,淮安聚焦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盐城加快实施“五个一”战略工程,全力构建“5+1”高速铁路网,打造“三个千亿”产业集群,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大家纷纷表示,两地无论是发展理念、工作思路,还是抓项目的力度、干事创业精气神,都令人倍感震撼、印象深刻,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下一步,要围绕“两聚一高”战略部署,学习借鉴好两地发展经验,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等战略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担当意识,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市领导庄兆林、陆春云、汤成快、常胜梅、杨杰、张余松等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