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工作综述
2017-07-08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8日讯 “村里的养鸡场关闭后,空气更清爽了,家中的苍蝇、蚊子也都变少了。”谈及生活环境的改善,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的群众连声叫好。这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我市直面问题、迅速整改的一个缩影。

  “既是挑战,更是契机;既有压力,更带来动力。”泰州的决策者认为,中央环保督察是最严的生态体检,也是刺破各地环境病灶的利器。不难发现,“借力督察”这四个字已成为泰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词,以抓铁有痕的力度落实整改已成为泰州态度。

  上下联动,掀起绿色风暴

  “因为环保问题,众达炭材的老板被拘留了。”这则消息去年在靖江市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靖江市众达炭材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企业,2011年1月建成投产后,一直存在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未经环保验收,批建不符,以及污染物超标排放等诸多环境违法行为。对此,环保部门先后三次对其作出停产等处罚。在巨大压力下,众达炭材去年8月停产到位。

  众达炭材案件的办理,是泰州重拳出击、认真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

  事小,马上作为;事难,全力作为。这是我市各地对整改工作的态度。借力督察,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基层干部环境保护责任被“唤醒”。上下联动,一场以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的绿色风暴在泰州大地全面掀起。

  在具体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处理上,我市坚持“马上就办”原则,明确要求交办不过夜、查处不过周,确保逐项整改、逐个销号、保质保量完成交办案件办理任务。为确保办案效率,泰州市还实行交办包办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个环境信访件,实行“一案双线交办”,即分别交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为了有效传导环保压力,市委市政府明确将责任追究到底,不仅严惩一批非法排污企业,还要追究一批党员干部责任,力求“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据统计,督察期间全市累计行政问责20人。在非法排污企业追责方面,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1件,12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侦查,对3名企业负责人实施行政拘留,15人被采取刑事措施。

  层层传导的压力有效推进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泰州的146件环境信访件所涉及的156家企业中,52家企业(生产线)关停取缔到位,8家停产,1家关停搬迁,66家整改到位,29家按序时进度正在整治。此外,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江苏反馈意见涉及泰州的8件整改事项均已整改到位或按序时进度正在整治。

  举一反三,成果惠及民生

  污水垃圾、黑臭水体、化工污染、畜禽养殖等问题,这些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既是督察组聚焦的重点问题,也是各地环境治理的顽疾。

  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借力督察,泰州举一反三谋求根治之道,力求最大幅度惠及民生。

  对化工行业的整治颇具代表性。截至2016年,泰州有433家化工生产企业和10家仓储企业,全市化工行业产值1826.2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4.52%。但由于一半的化工企业属于中等规模以下,部分企业在安全、环保等方面难免存在问题。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泰州信访件中,化工行业污染是投诉热点。

  不能满足于完成对相关化工企业污染的查办。今年2月,我市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用“壮士断腕”的气魄提出“四年任务两年干,化工企业减一半”,坚决用两年时间将生产性化工企业压缩到200家左右,让化工企业入园率达70%以上,要让沿江化工企业数量更少,让化工园区之外不再冒出新的化工企业。2018年底前,对城市主城区、居民集中区、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内环境污染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小型化工企业和危化品生产、仓储企业坚决予以关闭淘汰,化工集中区外规模以下化工企业原则上全部转产、关闭。除重点监测点化工企业外,化工集中区外一律禁止新建扩建化工项目。

  另一个典型例子是,在提前完成通榆河清水通道沿线13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面关停这一交办任务的基础上,我市出台方案明确规定,(下转02版)

  (上接01版)通过财政奖补等举措,强化畜禽污染治理,力争2018年底前,初步形成标准化、生态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格局,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整改是否到位,老百姓说了算。“过去,在村里散步都能闻到硫磺味。化工厂被取缔后,异味没有了,环境更美了,要给政府点赞,给督察工作点赞。”泰兴市根思乡叶杜村六组居民对当下的环境好评如潮。

  完善机制,守好生态家底

  借力督察,泰州力求从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为绿色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2016年11月,泰州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泰州将追求经济增长与质量效益和谐统一的“金色GDP”、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绿色GDP”、经济增长与人民幸福和谐统一的“幸福GDP”,力争转型升级指数、生态环境指数、民生幸福指数走在全省前列。

  守好生态家底,泰州在生态建设上力推体制机制创新。

  泰州里下河地区涵盖兴化全域和姜堰8个乡镇,是全省“1+3”功能区划分的关键节点,水域面积近120万亩,有13000多条河流、23个湖泊湖荡。泰州在全省率先实施功能分区、实施生态红线区域差别化考核政策,保护里下河地区丰富的湿地资源,并计划投资1215亿元建设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示范区,努力打造诗意栖居的大公园、乡愁难忘的梦水乡。

  为了从制度层面更好保护水城泰州,我市陆续出台《泰州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还颁布《泰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重点任务行动方案(2016—2017年)》。为建成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年我市出台《泰州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935”行动计划(2017-2020)》,对照示范区创建9类35项指标要求,计划总投资406亿元,实施生态空间优化、绿色经济转型、环境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环境风险防范、生态制度保障“六大工程”。

  督察工作临近尾声,但环保工作永无句号。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最好的环境留给群众,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后人,以生态“底色”描绘出泰州转型发展“绿色”,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转型发展融合互动的好路子。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