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中小学新生昨入学报名 7月中旬公布拟录取名单
2017-07-07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城东小学鼓楼校区,一名新生开心地亮出他的报名序号。

  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童凯通讯员孙勇张蓓)昨天是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第一天。记者在城区部分中小学校门口看到,前来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据悉,今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继续实行“划区招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方式,报名时间统一为7月6日至7日,各学校对新生报名时提交的材料将进行验核。如发现材料造假,除追究相关责任外,一律统筹安排入学。7月中旬,各校将公布拟录取名单。

  学校:

  家长凌晨排队,不必要

  昨天早上7点,泰州市城东小学鼓楼校区,记者看到家长们已经在校门前排起了长队。

  “凌晨3点钟就有家长来了,我们也跟家长解释不用这么早排队,但是不少家长劝都劝不走。”城东小学鼓楼校区一位门卫师傅说,部分家长还带了板凳到校门口,排了整整一夜,到早上6点多,门口已经有近百人。

  为不让家长们等太久,该校7点多就给家长发号,凭号报名。排号靠后的可在下午或者第二天报名,不必在现场排队。

  昨天上午9点不到,一位市民已办完报名手续,带着女儿从校园内走出来。“我拿的号码很靠前,所以结束的也早。”该市民说,“听说今天报名,为了尽早替孩子办理好新生入学手续,特意让孩子他爸爸起了个大早过来排队。今天看来根本没必要,我们还是从众心理作祟。”

  “家长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大家可以放宽心,只要符合报名条件的孩子,学校都会接收。”城东小学副校长顾良表示,为避免家长排长队等候,学校采用了先取号再登记的方式进行疏导,每一个符合本施教区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领到号。学校提醒广大家长,属城东小学各施教区的孩子只要手续齐全都会入学,家长不必担心,通宵排队完全没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其他学校虽然不像城东小学鼓楼校区这样有人连夜排队,但是家长们提早排队的情况也不少。在泰州市实验小学、大浦小学、二附中等学校,也有家长在早上五六点钟就在学校门口等候的情况。

  提醒:

  对照报名简章备材料

  领号、排队、登记……记者在城区部分中小学校看到,前来报名的绝大部分家长是有备而来,但仍有部分家长在报名时出现了材料准备不齐的“状况”,其中很多都是忽视了准备材料复印件,不得不返回重新补充材料。

  “儿童出生医学证明、水电费发票也要复印,完全没想到啊。”昨天上午,市民李女士一边走出泰州市大浦小学东校区门口一边感叹。李女士说,儿子今年准备上小学一年级,她自己一直关注着教育部门发布的招生方案,提前就准备好了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材料,本以为材料准备齐全,报名应该是一气呵成。没想到报名时还是“卡壳”了。

  泰州市大浦小学一名审核老师说,李女士提交的原始材料都齐全,但是很多材料的复印件没有准备。家长在提供原件的同时还必须提供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教育部门只是公布了相关的学区划分方案,具体的报名流程和要求,各校都会在校门口醒目位置进行公布。家长首先要关注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根据上面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熟悉报名流程。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节省家长的报名时间。在报名过程中,很多家长忽视了准备报名材料复印件。其实,学校在报名时除审核原件,复印件还会留存,作为进一步审核的依据。

  据了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现场报名工作今日下午就结束,接下来,各学校还将对报名材料进行再次审核,主要是对一些材料不明晰的情况,以及无房证明等进行重点审核。预计新生名单将于7月中旬公布。

  那么,今年的各学校新生怎么分班呢?记者走访多所学校了解到,各校均将采用随机均衡分班。

  “新生信息全部输入到电脑里,然后电脑自动派位,确保公平公正。新生的一年级教师也是通过‘抓阄’模式配备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