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周雨水“全勤上线” 周五将迎小暑节气
2017-07-03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每年初夏,梅子成熟之时,泰州总有一段日子,小雨、大雨、雷阵雨轮番而来,空气中一直总是湿漉漉、黏乎乎。

  虽有人抱怨和不喜,但要知道,梅雨也不是人人都能体验到的天气现象,只有北至淮河,南至福建、江西、湖南三省中部地区,6月中旬到7月上旬期间才有。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泰州的梅雨季将持续到7月上旬末至中旬初,差不多还要跟我们共处一周多的时间,下一次见面就得明年了。

  本周雨水“全勤上线”

  最近,降雨天气“根本停不下来”。梅雨姑娘是铆足了劲,想把前期欠下的雨水“补回去”。市气象台说,未来一周,雨水还将继续敬业地“全勤上线”,出门伞总归是要带的。

  在新一曲的“雨中交响乐”里,阵雨和雷雨将“随时待命”,即兴演出。在这样的天气里,晾晒这种事情基本就不用想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是拼袜子、内裤数量的季节。如果之前洗的衣服晾不干,有股霉味,可以把衣服挂起来,吹风机定在冷风挡,对着衣服吹10到15分钟,会有点效果。另外,如果觉得房间里太潮,可以把空调开到抽湿档,能降低室内相对湿度,感觉上被子不会很潮。

  值得注意的是,梅雨时节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发期,可多吃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等。

  周五将迎小暑节气

  本周五就是小暑节气了。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也就是说,小暑时节,风中都带着热浪,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还有句话叫“小暑小暑,有米懒煮”,热得连主妇们都不愿意煮饭了,看来天气真的是要变热了呢。

  不过也有的年份,小暑前后北方冷空气势力仍较强,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与南方暖空气势均力敌,出现锋面雷雨。“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小暑时节的雷雨常是“倒黄梅”的天气信息,预兆雨带还会在长江中下游维持一段时间。

  从最新的天气预报来看,受梅雨季里缠绵的雨水影响,今年小暑还只是小热。未来一周,全市最低气温在24℃到27℃之间,最高气温在29℃到32℃。

  雨天行车有技巧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一则关于“雨天戴太阳镜开车视线更好”的帖子被热传。

  网帖说,雨天开车视线模糊,戴上太阳镜可轻松应对。那么,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呢?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刘亚春介绍,雨天要让视线变清晰,普通太阳镜是没有用的,必须用偏光太阳镜,而且夜晚并不适合。

  雨天行车要确保安全,最基本的是要降低车速、加大行车间距。刘亚春说,路面上的积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使路面与车轮之间形成一个“滑油面层”,让路面的附着系数大大降低。因此,车速一定要比平时降低20%,并注意平稳转向。雨天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延长,因此,一定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此外,暴雨天气对视线影响最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灯光的使用尤其重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刘亚春介绍,《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也规定,在以上条件下,机动车在停车场以外的道路临时停车的,还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后位灯。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