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科技局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力度
2017-07-03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唐春成通讯员杨树红)目前,市科技局正在梳理整合科技创新政策资源,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将从科技创新投入、创新型企业培育、企业载体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科技扶持力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姜堰区俞垛工作团和部分企业反映,对企业科技创新扶持不够。此问题被列为第二批55个共性问题之一。市科技局党组对此十分重视,第一时间与反映问题的工作团及企业联系,了解情况,并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拿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加大科技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继续举办科技政策专题培训,重点进行优惠政策解读,联合财政、税务部门共同走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专题辅导,确保企业对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免尽免。今年,全市企业科技税收减免将在2016年9.35亿元的基础上力争达到10亿元以上。

  建立健全财政科技投入制度。据透露,2018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将增加到20亿元,其中市本级在2016年财政科技投入1.62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3亿元,并保持每年增长速度超过财政收入增长幅度。

  拓展“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2015年起,市财政每年拿出6000万元,作为科技创新券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帮助支持企业购买技术成果和服务、添置研发设备等科技创新投入和对一些科技项目进行奖励和补助。今年二季度,对2016年度第三批“科技创新券”进行了兑现,共兑现3533.53万元。今后,市科技局将在原有企业类、平台类、奖补类三类创新券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创新券使用范围,将创新券与网上技术交易洽谈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大赛等工作相结合,充分挖掘创新券制度的巨大潜力,降低企业研发投入,调动企业研发的积极性。

  集聚创新资源,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继续深入推进市“技术专家巡诊团”工作机制,邀请高校院所的专家组建技术专家巡诊团,免费为企业开展技术巡诊活动。目前,已累计为企业提供50余条巡诊意见、建议。今后,市科技局将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由单纯的项目合作向共建研发平台的长期战略合作转变,对企业参与的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按规定给予资金资助。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鼓励企业发明创造。继续开展发明专利“深耕”行动,加大发明专利资助奖励资金扶持,对新授权的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大户、发明专利授权大户给予奖励,对“发明专利十强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获得国家专利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给予奖励。力争2020年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拥有实现全覆盖。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