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凤凰绿带建成开放 占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
2017-06-30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凤凰绿带一角。陆婧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陆婧通讯员徐莉)夏夜里,如果出门就有一块游园绿地可供散步纳凉,想来是再惬意不过的一件事儿了。眼下,市区凤凰绿带已建成并开放,对于市民,尤其是盛唐花苑、东润第一城等周边住宅区的住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选择。

  据了解,凤凰绿带位于凤凰路以南,翻身河以北,东至兴泰路段,西至东风南路,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而穿插其中的盛唐路段将绿带又分为两块,一块为东风南路至盛唐路段,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另一块为盛唐路段至兴泰路段,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

  市住建局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张才云介绍,截至目前,市区“空转绿”项目中,能够达到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游园绿地仅此1处,就是凤凰绿带。

  这里不仅绿树成群,花团锦簇,是一处生态休闲佳地,而且在紧邻兴泰路的凤凰绿带东首,近20张休闲座椅错落有致地排放,为市民提供了休憩的场所。另外还有一处健身区,位于凤凰绿带内盛唐路段的西侧,保留着原有的体育健身器材,市民在此可以一边健身一边赏景。

  为了特色化打造凤凰绿带,此次,园林部门在绿化方面也是颇费心思。“我们改变了以往用大片苗木打造色块的传统做法,选用有色花草在游园进行成片的种植,使得色彩更为丰富,景致也更为多样。”张才云说,此次种植设计整体风格为自然式,以香樟、高杆女贞、广玉兰为主要绿色基调,结合红枫、栾树、无患子、红叶李等色叶树,营造了色彩丰富的景观效果。

  据悉,该绿带种植了约70种植物。“栽种的植物中,大部分都选用乡土品种,由栽种变为播种,成本低而且视觉效果非常好。”张才云说。

  除了原来的一些平地变成了错落其间的小土丘,弯曲有致的步道也变得高低起伏外,而最大的设计亮点是4处原有的平地现在变为了下凹式生态湿地。

  “下凹式生态湿地在雨水丰润期可呈现雨水花园的景观,干旱时可呈现枯山水的‘无水胜有水’的别致景色。”张才云说,在下凹式生态湿地种植灌木、花草,形成小型雨水滞留入渗设施,可用于收集来自地面的雨水,利用土壤和植物的过滤作用净化雨水,使之逐渐渗入土壤。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