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七彩的夏日”系列活动下月启动
2017-06-29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陆婧)2017“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7月即将启动。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今年我市将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美育活动、文明礼仪、社会实践、经典诵读、关爱帮扶、志愿服务、心理健康等8个方面43项特色活动。这43项益德益智、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旨在引导全市未成年人拓宽视野、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快乐成长。

  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将通过绘画、演讲、歌咏、征文、座谈、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发动广大中小学生讲述、描绘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市美术馆将开展“写中国好字,绘美丽中国”公益讲座,让未成年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中,将把“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融入公益培训、夏令营、教育实践等各类暑期活动中,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假期生活中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暑期,团市委将开设青仔公益暑托班,重点面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外来务工子女,开展文明礼仪、课外辅导、兴趣拓展等活动。其中,泰州市孔桥小学将举办“八礼四仪、伴我成长”教育实践,举办文明礼仪夏令营,并组织未成年人走进社区,开展礼仪宣传、清洁卫生、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

  在文化科技系列活动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经典诵读、读书阅览、文艺展演等活动,让优秀文化伴未成年人共成长;开展文化交流、科技体验等活动,为孩子们学艺术、学科技、学技能创造条件;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场所的作用,为孩子们读书提供方便。在体育健身系列活动中,将广泛动员学校体育教师、社会体育工作者、高校青年志愿者主动深入城乡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活动;采取有效措施,设计未成年人乐于参与的体育健身项目,便于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暑期,海陵区科协将举办“我是小小发明家”科技制作竞赛活动,组织青少年设计制作生活小发明、节能环保小发明、变废为宝小设计、手工小艺术品等科技作品。市博物馆将举办“素帕焕彩”体验活动,让未成年人体验传统扎染技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市图书馆将举办“少儿数字图书馆”系列活动,组织开展“E路畅游、悦读暑假”线下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同时还将举行青少年优秀电影、科普视频暑期展播,为孩子们播放10部优秀电影,8集优秀科普纪录片。

  在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将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实践体验、素质拓展、社会调查、军事训练等形式,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中,将依托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站、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其中,泰兴市检察院将依托“满天星”工作室,举办“检爱护航、法育未来”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法制宣传、心理咨询等服务。姜堰区妇联将举办“守护天使姜城行动”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组织“社会妈妈”、“教师妈妈”等爱心人士常态开展助学、助养、助教、助乐等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活动。

  “青仔公益暑托班”开始报名

  本报讯(记者邱骏)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团市委、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和市关工委将继续联合举办“青仔公益暑托班”,即日起正式接受报名。

  据介绍,今年的“青仔公益暑托班”将在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海陵区、高港区、姜堰区主要乡镇和街道开办,主要针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其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托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自2015年开办以来,“青仔公益暑托班”已经形成相对固定的运营模式和特色课程。今年将增加文明礼仪、自护训练、作业辅导、集体游戏、兴趣拓展、文体锻炼、社会实践等方面课程,同时联系消防支队、税务局、海事局、法院等单位,为孩子讲授相关专业知识,满足孩子成长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

  家长可以就近前往自己所在社区进行咨询。如果自己所在社区没有设立办学点,可以由社区推荐到离自己最近的办学点报名。暑托班将为全体孩子购买意外伤害险,每天组织学生、老师以及志愿者按时准点签到。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