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2017-06-27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唐春成)为加快“信用泰州”建设进程,助推“四个名城”建设,近日,我市出台《加快推进信用泰州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按照“社会治理信用化、信用管理社会化”的发展战略,围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信用管理运行机制建设、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信用行为联合奖惩机制构建、社会诚信文化建设、信用服务市场建设等关键环节,基本形成覆盖行政管理全流程、社会治理全过程的信用管理新模式。

  《意见》明确,到2020年,社会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基本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有效发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显著改善,市场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信用泰州”建设跃上新台阶。

  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

  《意见》从率先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四个方面,明确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

  政务诚信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

  商务诚信重点推进生产、工商、流通、食品药品、金融、税务、价格、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统计、各类中介服务业、会展广告等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诚信重点推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劳动用工、教育科研、文化体育、旅游、知识产权、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社会组织、互联网应用及服务等领域信用建设。

  司法公信重点推进法院公信、检察公信、公共安全领域公信、司法行政系统公信和司法执法执业人员信用建设。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推进司法执法规范化建设,严密执法程序,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提高司法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完善信用奖惩机制建设

  《意见》明确,强化对守信主体的奖励与激励,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对诚信主体提出了一系列奖惩措施,包括生产生活中的多个细节。

  激励措施包括:在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招商引资配套优惠政策等各类政府优惠政策中,优先考虑诚信市场主体;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方式或减少检查频次;在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提倡依法依约对诚信市场主体进行信用加分,并给予其优惠和便利;支持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税易贷”、“信易贷”、“信易债”等守信激励产品,使守信者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等。

  约束和惩戒手段包括: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在日常监管中提高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对严重失信主体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

  加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是信用信息的载体,完善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意见》要求以信用大数据服务平台为抓手,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公共服务平台,归集整合全市信用信息,推进省、市、各市(区)信用信息的交换共享。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信用信息归集机制,以企业信用信息和重点职业人群信用信息归集为突破口,逐步实现信息归集全覆盖,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服务,为信用管理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提供必要支撑。

  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一网两库一平台,即“诚信泰州”网、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平台)采用企业库、个人库一体建设方案,于2013年6月启动建设,2013年10月完成企业库建设,2014年10月完成个人库建设,并建立了跨部门的信息归集常态化工作机制。信息归集部门达到68家,归集461个信息类、6118个数据项,累计归集1812万条数据。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