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药城会展中心千人“秀”瑜伽
2017-06-27 10:0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27日泰州讯   6月24 日,泰州第三届“国际瑜伽日”千人瑜伽活动在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泰州市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瑜伽爱好者参加,跟随印度瑜伽大师学习瑜伽的基本动作。活动现场铺满了绿色的瑜伽垫,千余名瑜伽爱好者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起舞”,场面十分震撼。

 

 

 

  背景:丝路文化经贸交流活动之一

  Tips:瑜伽起源于印度,集身体、心智和灵魂的修习为一体,目的是改善和调养人的身体和心性。目前全世界有170多个国家开展瑜伽运动。在轻柔的音乐声中,瑜伽练习者通过舞姿般的优美动作放松紧绷的心灵、调理疲惫的身体、塑造良好的体态,唤醒沉睡的身体,倾听身体的声音。2014年12月11日,联合国大会正式宣布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

  据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庆祝“国际瑜伽日”的到来,他们联合上海、浙江、江苏的10个城市,举办了华东地区第三届“国际瑜伽日”庆祝活动,泰州是其中的一站。

  2017年初,泰州市人民政府与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签约,开展丝路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其中印度单元第一阶段,第三届“国际瑜伽日”千人瑜伽展示作为序曲,将拉开整场经贸交流活动的大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州市外侨办、泰州市体育局承办,泰州市瑜伽运动协会、泰州日航酒店协办。此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瑜伽运动在泰州市的开展与普及,促进泰州市与印度在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现场:印度瑜伽大师互动教学

  现场,来自印度的瑜伽大师米大伟先生、阿米特先生和米小丽女士带领瑜伽爱好者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与互动。教学现场由米大伟口头中文教学,阿米特先生和米小丽女士在台上进行动作示范。

  三位大师对瑜伽的传授内容各有不同。米大伟是瑜伽科学硕士,毕业于印度辨喜瑜伽大学,这是全球唯一的一所瑜伽大学,除了成人瑜伽,他对儿童瑜伽体系以及瑜伽对压力的控制也有一定的研究。阿米特擅长压力管理和抑郁问题,米小丽的专长则为瑜伽理疗和妇女儿童瑜伽。

  在导师的带领下,上千名瑜伽爱好者共同学习了基础动作、静心技巧以及印度独特的呼吸法。短短一个多小时里,大家体验到了身心放松带来的心灵美容以及随之而来的气息畅通和深度休息。

  据悉,这是米大伟在中国的第十个年头,去年他也曾来泰州参加“世界瑜伽日”的活动,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到泰州。能和一千多名瑜伽爱好者一起交流瑜伽,他非常开心。

  米大伟说,瑜伽是一种呼吸、冥想和形体运动的完美结合,最强调身心合一,通过呼吸的方式,自己的身体和意识必须要连接。另外,不少人对瑜伽练习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有些人觉得瑜伽难度太大,或者太贵,有些人觉得自己身体太胖或是年龄太大,不能做瑜伽,“可能大家的身体有所不同,每一个人都可以练习瑜伽,都有得到健康的权利。”

 

 

 

  体验:本地瑜伽爱好者收获满满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瑜伽已经逐渐褪去神秘的面纱,变成一种广泛流传的大众健身方式。

  目前,泰州地区有近万瑜伽练习者,瑜伽从业者近千人,瑜伽工作室、含瑜伽项目的综合健身房及俱乐部有五十余家。瑜伽运动作为一项深受群众喜欢的健身项目,已和武术、广场舞等易于推广的群众体育一起,成为全民健身大家庭中一份子。

  云水禅居的瑜伽老师向梅,练习瑜伽已有四、五年,因为拥有一定的舞蹈基础,大部分动作她都做得比其他瑜伽爱好者要轻松。跟着印度瑜伽大师学习了一个多小时后,向梅和我们谈起了她的学习感受。

  向梅说,米大伟老师教授的动作平时瑜伽练习者都会接触到,但教学层次上是有深度的。他会要求练习者做动作不要太急进,慢慢完成,一些动作做到自己感到舒适的状态就行,没必要突破自身极限,这样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脊柱扭转这个动作,对经常坐办公室、有压力的人会有一定的缓解。现在不少瑜伽练习者会在健身房或瑜伽馆跟着视频练习,其实他们只能学到动作,不能领会如何受力、收力,不少初学者在练习过程中会习惯性屏气,其实很容易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不论做任何动作都应该配合自己的呼吸。

  瑜伽老师尹珊珊说,印度是瑜伽的起源地,这次千人瑜伽活动促进中印文化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带动我们泰州本地瑜伽运动的发展。瑜伽爱好者广泛分布在社会各行各业、不同群体中,科学的练习,不仅可以让人减脂塑形,改善体质,延缓身体衰老,增强身体活力,更能使人通过调息的体式练习,达到身心的一致与和谐,更好地改善心理状态。

 

  花絮男性瑜伽爱好者认真十足

  前来参与活动的瑜伽爱好者大多为女性,男性瑜伽爱好者虽然不多,但个个学习都干劲十足。来自台湾的辛纪璋,不少动作做得比周围的女性还要到位。

  “瑜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我练习瑜伽已经有半年了。”辛纪璋说,他们公司也有瑜伽俱乐部,平时也会和同事一起练习瑜伽。别看瑜伽动作很慢,其实瑜伽运动强度蛮大的。经过半年的练习,他对身体的认知更详细,想法思路也更清晰,作为初学者还需要学习更多,主要是想学习印度瑜伽大师的冥想。

 

  原来这就是正宗的瑜伽

  瑜伽爱好者陈军平说,跟着印度大师学习瑜伽,感觉自己内心很平静,大师一直在强调很多动作,尽自己所能去做就行。其实瑜伽并没有标准的规定,我们应该按照自己身体体质的变化,进行相应动作的练习,如果我们的体质已经达到极限,那我们就慢慢去超越,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体式能更加完美、完善,确保瑜伽运动循序渐进,安全有效,全面均衡。练习瑜伽时的气息调节很重要,每次吸气和呼气时,要确保呼气的时间能够延长一些,中间不要屏气或是空隙。瑜伽是一项柔韧和力量相结合的运动,对于初学者而言,根据自身体质练习即可。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