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立军赴日本美国加拿大开展经贸合作友好交流活动
2017-06-26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叶桂华)6月13日至22日,市长史立军率团赴日本、美国、加拿大开展经贸合作、友好交流活动。此次出访活动多、行程紧,但代表团成员不顾舟车劳顿,短短10天时间,奔赴日、美、加三国6座重要城市,举行了12场务实的洽谈推介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我市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扩大了我市对外开放开发的“朋友圈”。

  6月13日上午抵达日本后,代表团一行顾不上一夜没有休息,立即造访横滨港。横滨港位于日本横滨市东京湾西岸,是日本第二大港口、世界亿吨大港之一、世界十大集装箱港之一,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贸易往来。当前,泰州正在加快推进港口名城建设,如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史立军对此十分关注。史立军一行乘船实地考察了横滨港工业港区、商业港区和码头港区,听取横滨港发展情况介绍,并与横滨市港湾局长伊东慎介深入交流,重点了解横滨港主营业务以及与中国相关港口的合作情况。泰州港优越的区位条件、良好的发展前景引起伊东慎介的浓厚兴趣。双方均表示,将在航线开辟等方面加强对接,寻求合作机会,实现共赢发展。

  访问期间,代表团每到一处,都详细介绍我市的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投资环境,抓住机会宣传泰州、推介泰州,扩大泰州对外影响。洛杉矶是美国与亚洲的进出口贸易中心,经济发达、商贸繁荣、科技实力雄厚。14日,史立军拜访了洛杉矶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及经济发展委,全面介绍泰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进一步搭建桥梁、畅通渠道,密切双边经贸往来与产业投资。世贸中心协会董事长史蒂夫奥尔森与当地十多名政商界人士热情接待了史立军一行。奥尔森表示,泰州的发展令人向往,他和世贸中心愿意提供便利条件,让洛杉矶的企业更多了解泰州、走进泰州。当天,史立军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与刘健总领事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谈。刘健欢迎我市代表团到访,着重介绍了美国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说,泰州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较高知名度、集聚度,生物医药是典型的人才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人才需求大,对创新要求高,希望泰州学习借鉴成功经验,为创新人才营造良好环境,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当晚,代表团一行受邀参加了洛杉矶经济发展委举办的投资峰会。史立军与出席峰会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莎拉坎普、洛杉矶经济发展委主席威廉艾伦、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乔尼托普、国泰银行副总裁托尼高等30多名政府及商业机构代表进行了友好交流,热忱邀请大家到泰州考察访问。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城市间的全方位友好合作是一个重要趋势。深化友城交流,致力经贸与科教合作,是此次我市代表团出访的又一重要内容。访问期间,史立军一行先后赴美国奥克兰郡和加拿大温莎市、万锦市考察,密集接洽两地政府及产业、教育等行业精英,拓展友好城市合作的新领域。

  去年5月20日,我市与美国奥克兰郡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共同加强经贸和科教交流,扩大双方政府和民间友好交往。在奥克兰郡,史立军一行拜访了奥克兰郡副郡长马修吉布,双方愉快地回顾了近年来友好交流历程,就深化交流合作、尽快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达成了一致意见。当晚,泰州-奥克兰郡友好城市经贸合作推广会在特洛伊市举办。奥克兰郡副郡长马修吉布、特洛伊市市长戴恩史莱特、麦迪逊海茨市市长布莱恩哈特韦尔以及当地100多位各界知名人士、新闻记者前来参会。

  史立军向大家介绍了泰州悠久的历史人文、突出的区位优势、重点的特色产业以及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与奥克兰郡、底特律中华商会建立更加稳定、更加长久的合作交流机制,扩大双方政府和民间交往,积极推进在生命健康、商务贸易、教育科研、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更多企业来泰投资兴业,努力实现携手发展、互利共赢。会上,马修吉布和底特律中华商会会长高博年发表了精彩演说,靖江市与麦迪逊海茨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项目启动书。在底特律,史立军一行受邀参观了福特公司总部,考察了美国DM3D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见证了靖江市三鹏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DM3D科技公司在靖江投资的3D打印项目成功签约。

  温莎市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部,是加拿大主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中心,也是许多知名汽车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史立军一行拜访了温莎市政府,与温莎市议员、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圣克莱尔大学罗丝院长,就友城建立、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对接。弗朗西斯表示,泰州是江苏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希望在合适的时机到泰州访问,通过深入了解,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史立军表示,泰州与温莎在高端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下次将组织泰州企业家代表团来访,进一步加强产业方面的有效对接和深度合作。当日,史立军一行还考察了加拿大信安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M)。信安集团是加拿大上市公司,业务横跨矿业贸易、汽车零部件、高技术产业、房产开发等领域,已在泰州医药高新区注册成立江苏云朗精准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此次,信安集团拟在高港区投资5000万美元,新上年产30万套电动汽车2速自动变速箱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值可超10亿元。史立军参加了高港区政府与信安集团项目签约仪式,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提供高水准、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大力支持信安集团在泰州发展壮大,同时欢迎信安集团在更多领域与泰州开展合作,分享泰州快速发展的红利。

  在加拿大,史立军还会晤了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万锦市市长薛家平、议员何胡景等政界人士,就深化泰州与加拿大高科技产业合作、离岸孵化、文化交流等进行了广泛对接和洽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凝聚海外侨胞力量促进泰州发展,是这次代表团出访的工作重点之一。史立军一行拜访了中国留日同学会、加拿大江苏同乡联谊总会,并参加了日本泰州联络处、加拿大泰州联络处成立仪式。联络处的成立,旨在携手两国华侨华人,通过建立平台、畅通渠道,加强泰州与日本、加拿大在产业项目、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互动联系。史立军为联络处揭牌,对联络处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联络处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发挥“桥头堡、连心桥”的作用,借助地缘人缘优势,推动泰州与日本、加拿大开展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交流,为宣传泰州、推介项目、引进人才等牵线搭桥。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