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本周“雨一直下”
2017-06-26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眼下虽已入梅,但声势磅礴的大雨迟迟不肯现身,这几天我市多局部性降水,上空云层厚,空气湿度大,加上30℃左右的最高气温,体感很不舒服,沉闷得好像钻进了大“蒸笼”。

  市气象专家介绍,造成我市近期天气变化的原因是,入梅后大气环流发生短暂调整,高空冷涡向南掉头,导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主雨带位于江南一带。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由于当前大气湿层条件较好,预计近期我市将多阴雨天气,气温方面则较为平稳。

  雨水全勤“在线”

  新的一周天气怎么样?如果总结一个关键词,那就是下雨。

  本周梅雨姑娘将上演“回归秀”。这两天只顾着看“梅雨变没雨”笑话的小伙伴们注意了:未来一周,雨水全勤“在线”,另外还要当心神出鬼没的雷阵雨“偷袭”哦。

  气象部门预测,周一到周三,雨水将会躲在局地“打游击”;周四到周日,雨水将在全市展开猛攻。气温方面倒是显得宠辱不惊的,最低气温在21℃到25℃,最高气温在28℃到31℃。

  专家提醒,梅雨季要注意将门窗关好,防止潮湿气流进入居室。如果天气转好的话,可以将窗户打开通风透气。下午是最佳时机,阴雨天要把朝南或东南方向的门窗关闭,以减少水汽进入室内。中午,外面的空气湿度处在最高值,不宜开窗,应在下午或傍晚,气候相对干燥的时候,开窗调节室内空气。

  两个农历六月

  上周六开始进入到农历六月的“季夏”时节。农历六月,虽然是中国古代历法中认为的夏季最后一个月,但却也是个和“酷热”画上等号的月份。

  在农历六月里,人们一般会经历三伏天中酷热的初伏、中伏,此时,东风消停、大地如蒸,二十四节气里的“小暑”“大暑”也多出现在这个月。所以,农历六月的别名有“伏月”“暑月”“焦月”等。而在这些跟“热”有关的别称之外,农历六月因盛产荷花、荔枝,又有“莲月”、“荷月”、“荔月”之称。

  如果你翻日历,就会发现今年不止一个农历六月,在7月23日,我们还将迎来一个“闰六月”。那么今年为什么会有2个农历六月呢?因为中国农历是阴阳合历。取月相的变化周期即朔望月为月的长度,并参考太阳回归年为年的长度。所谓回归年,简单来说就是地球公转周期。天文学家早就计算出,1个回归年的时间长度大约等于365.2422日。

  我国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1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这样就比1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了之后,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这便是今年“闰六月”的由来。

  如果你正好是农历六月生日,那么在接下来的“闰六月”里可以多过一次生日但只长一岁哦,这样想想是不是也蛮有趣的?

  瞧瞧气象专业

  又是一年高考发榜时,几家欢喜几家愁?接下来,大家又要头疼选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了!中国气象局日前发布了一则关于报考气象专业说明书的消息,假如考生憧憬过“把脉风云”、看气象万千的专业,不妨先来看看权威指南——气象学府哪家强吧!

  在诸多高校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中国气象局直属院校。这两个学校的定位,主要就是为气象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到气象行业就业比例极大。其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天气预报方面堪称翘楚,简直就是“未来的预报员”摇篮;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计算机方面实力很强,在支撑气象预报的信息技术和在大气探测方面独树一帜。

  此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这几所高校,则更偏重气象科研领域,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的比重很大。兰州大学、云南大学等院校的特点则在研究和应用二者中间。而像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在设置大气科学专业很大程度上是从学科相互支撑来考虑的。至于录取分数,感兴趣的亲们可通过高校网站和报考指南,查询详细信息。

  湿气重的人 少碰油炸食物

  在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湿邪”。近期雨水频频,此时人体就比较容易被“湿邪”侵入。中医专家说,湿气重的人,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在作息方面,可以适当午睡一会儿。中午12点至下午1点间,大部分人的体能都会出现衰退,最适合午睡。此外,没有时间午睡的上班族,如果感觉身体疲乏、双眼干涩、略有困意,可以微微合上双眼休息10至20分钟,也能给身体快速充电,恢复精神。

  在饮食方面,可以吃点祛湿的清淡食物,比如薏仁、冬瓜、山药、豆腐等,鲫鱼汤也可以多喝点。油炸食物最好尽量不要碰,因为这些食物是生湿助湿的,本来外环境的湿气就很重了,内里也有湿气的话,身体会吃不消的。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