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立体式援疆助“天马腾飞”
2017-06-24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援疆项目——昭苏县客运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建设现场。朱敏丽 乐小亮供图

  □本报记者朱敏丽通讯员乐小亮

  中国江苏网讯 油菜育蕊、紫苏含香、牛羊撒欢、牧歌悠扬,入夏后的“天马故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风光愈发迷人。

  美景渐入胜境,预示着昭苏一年一度的旅游盛会即将来临。年初抵达昭苏的泰州第九批援疆干部根本无暇顾及欣赏美景,很快进入岗位角色,忙着项目开工、忙着招商、忙着引智……

  “泰州援疆已有20多年,经过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的努力,泰州对口援助昭苏已然建立起从产业到项目再到智力等多方位立体式的‘援疆’模式。”昭苏县党委副书记、泰州援疆工作组组长邵剑峰说,依照“立体”援疆的思路,作为第九批接过援疆“接力棒”的干部,有很多工作要做,必须以更扎实的作风、更高的效率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在短短的3年时间,快速推进昭苏全方位发展,助力“天马腾飞”。

  产业援疆,建设富裕昭苏

  坐落于伊犁河畔的昭苏,是新疆唯一一个没有荒漠的县,这里有常年积雪不化的冰山,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有丰富的马牛羊农牧资源,是炎夏避暑胜地,是旅游者向往的“塞外江南”。

  这些年来,泰州援疆队伍依托昭苏得天独厚的资源,一直致力于壮大昭苏的旅游、农牧产业。毫无疑问,第九批泰州援疆工作组入昭苏后,首个任务就是根据“全域旅游”的拓展思维,打响昭苏旅游品牌,该组提出了“产业围绕旅游转、结构围绕旅游调、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发展理念。

  今年以来,泰州援疆工作组以产业援疆为抓手,争取多方支持,开展各类招商活动。

  4月27日,昭苏产业宣传推介会在泰州举行。会上,昭苏县人民政府与我市招商局签订泰昭产业支援招商引资协议,昭苏县景区管委会与溱湖景区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泰州援疆还将计划投入4448万元,用来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引导,全面落实“旅游+”、全域诚信等9大行动计划。

  7月16日,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即将在昭苏举行。围绕打造好这个平台,泰州援疆干部积极出谋划策,参与制定了详细方案,做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围绕农牧产业,6月10日,在工作组的对接下,昭苏在武汉成功举办“中国天马”主题赛马日活动,并与武汉东方马城签订马业合作协议,掀开了鄂疆马业合作的新篇章。与北京一知名的花卉展览公司达成郁金香繁育基地项目意向,争取用3到5年时间,形成1亿株以上的郁金香生产能力,带动至少2000户家庭致富。

  上半年,援疆工作组共邀请24批、80余家客商到昭苏考察洽谈,新增落地注册项目4个、签约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8.2亿元。

  项目援疆,建设美丽昭苏

  着力提升和完善昭苏各方面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力,是泰州援疆的又一重要任务。

  “昭苏地处塞外高原,由于气候、地理条件的限制,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昭苏的快速发展。”邵剑峰说。

  4月24日,今年首批援疆民生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涉及富民安居、兴牧定居、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饮水安全等多方面,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数多达10个。

  6月6日,2017年泰州首批援疆新建项目昭苏县农牧民创业就业基地、昭苏县乡村卫生院能力提升项目顺利完成开标定标工作。

  对于今后3年的援疆工作,泰州援疆工作组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本着三年项目“一年启动、二年实施、三年运营”的原则,统筹谋划三年建设项目,项目推进全面提速。预计在三年内投入援疆资金将达到5.15亿元,全力推进民生援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

  由于昭苏的亚高原气候,每年开工时间只有150天。为了顺利完成三年工作任务,泰州援疆工作组全面推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双月一观摩”制度,逐个项目明确落实牵头责任人,催办前期手续,倒排工期节点,抢抓施工黄金时间,要用150天干成365天的事,以时不我待的紧张感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智力援疆,建设幸福昭苏

  4月19日,昭苏县的11名财经管理人员一同赴我市财政局开始为期9天的跟班学习交流。此次培训创新性地将集体学习模式改为跟班学习模式,通过深入市财政局各处室实地学习与交流,力求在有限学习时间内切实提升昭苏县财政干部业务素质与能力,确保学有成效、学以致用,为昭苏县财政事业发展筑牢智力支撑。

  “援疆,我们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智力支持必不可少。”邵剑峰说。

  5月8日,昭苏县水利局组织人员到泰州开展水利工作交流活动。泰州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三年将继续加大与昭苏水利的交流互通,继续加大人员、技术等支持,互相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和理念,为昭苏经济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医疗方面,近半年来,5名援疆医生和昭苏百姓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友好关系,当地患者在本地就医的多了,乘近四小时车去伊宁市看病的人少了。

  泰州援疆医生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特点,他们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昭苏带出更多具有较高医术的医生。昭苏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冯欢说:“援疆医生来后,经常带着我们做手术,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我深感获益匪浅。好多原来不敢尝试的难度较大的手术,在援疆医生的鼓励和带领下,敢做而且成功了。”

  今年,泰州援疆预计投资140万元用于昭苏县教师类和医疗卫生类培训学习,其中安排教师外出培训、交流、挂职等30人次,就地培训150人次;安排医生外出培训、交流、挂职等27人次,就地培训380人次。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