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打造青年干部“多功能成长平台”
2017-06-23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姜堰区文广新局剧目工作室主任高秀春结合自身的招商工作,总结出了招商“四动”法则,刷爆朋友圈,也让招商同行深受启发。一个拿笔杆子的文化人何以成为招商能手?高秀春深有感触地说:“这要感谢姜堰组织部,为我们青年干部打造的‘多功能成长平台’,让我们能够适应不同岗位有所作为。”

  近年来,姜堰区委组织部着力培养“多能”青年干部,突出目标导向,提高培训实效,开展干部成长“金雁行动”,打出系列组合拳,从党性教育、能力提升、视野拓展、作风改进等方面,全方位打造青年干部“多功能成长平台”,努力锻造一支德才兼备、多能多艺、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滴灌式培育,精准培训内容。姜堰区委组织部聚焦“多能”干部急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精准设计、精准办班,分党性教育、经济转型、领导科学、心理健康等几个模块内容,对全区在职科级干部进行常态化培训,解决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先后邀请中央党校、清华、北大、百家讲坛等国内顶尖专家学者来姜堰授课,原“非诚勿扰”栏目著名评论人黄菡教授也登上讲坛娓娓吐露心声。干部参学积极性空前高涨,每次课堂内都坐得满满当当,有学员称“每场讲座,能传授多种工作生活的技能,催人奋进,听了一场就想着下一场,有点上瘾了!”

  姜堰区委组织部还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青年干部的专业知识培训,先后举办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培训班、中青年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等。同时坚持借力借脑,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名校、优质培训机构建立高端培训基地,增加专业化培训的频度与深度,打破按职级级别调训的惯例,立足岗位实际,结合干部层次、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等情况,精准调训参培对象,做到参培对象与培训内容和从事的工作精准对接,提升培训质量。近两年,先后到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工信部赛宝培训基地等处举办“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研修班、招商引资培训班、现代服务业专题培训班等,让参训人员开拓视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素质普遍得到提升。

  2014年11月,姜堰区文广新局剧目工作室主任高秀春服从组织挑选,到姜堰招商局苏州分局挂职,一切从零开始,很多人一时摸不着头脑。高秀春说,幸亏姜堰组织部上岗前组织了系列精准培训,让他掌握了各方面的知识,拥有了多种技能。

  2015年7月,高秀春协助朋友为顾高镇成功引进江苏达尔斯公司汽车水箱亿元生产项目,产品主销北美、西欧,当年投产就达到2600万元产值,去年高达6000万元。目前企业产销形势良好,今年产值可突破亿元。去年6月,高秀春同朋友闲聊中,“嗅”到招商信息,苏南一家道具制造项目有意择址重建、扩大生产,且已有了去南通发展的意向。高秀春闻此信息,马不停蹄奔波,好不容易找到对方,介绍姜堰各个园区的投资环境和优势,最终感动了对方。今年会船节期间,道具制造项目成功签约并很快落户,主产品工业展柜,出口韩国、意大利,先期年开票销售6000万元,纳税200多万元。

  高秀春说,招商一线的摸爬滚打,让他学到了好多新知识,扩大了社交圈,也改变了自己不善言辞的性格。他发挥创作的特长,结合自己的招商生活,总结出了招商门道——“四动”法则:亲戚间加强走动,同学间增加互动,朋友间培养感动,微信圈经常发动。两年多的招商生活,积累了原汁原味的创作素材,丰富了他的创作源泉,去年,在地级泰州市成立二十年文艺大创作活动中,他创作的音乐情景剧《奔跑吧,兄弟》就来源于自己的招商经历,产生了积极反响。

  针对青年干部“高学历低能力、知识化但不专业化”的实际,姜堰还打造实践课堂,把“课堂”搬到重点工作第一线、经济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促干部接地气增底气。张甸镇女大学生村官李青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培训班,两次接受电视创业专题培训,激发了创业热情,到线上开办“鑫妈欧洲站”、“金木子欧洲购”两个网店,年销售额300多万元。李青说,姜堰组织部搭建的青年干部“多功能成长平台”,让她学到了不少本领,不仅是个人创业,引资金招项目、帮带组织建设、解决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都有了起色。

  到目前为止,姜堰区已有100多名青年干部经过“多能”锻炼后,走上新岗位,干出了新业绩。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