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017-06-23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潘荣进)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曲福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强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扬子江城市群的战略部署,既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也是着眼未来发展、科学谋划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重大举措,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其对泰州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在全省发展格局重构的大背景下,积极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以更高站位、更新定位、更实举措谋划泰州发展,齐心合力做好扬子江城市群这篇大文章,为泰州发展争取更大空间更多支持。

  6月20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座谈会,深入研究扬子江城市群建设问题,省委书记李强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我省沿江地区是我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融合交汇地带,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既是事关江苏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也是落实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明确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定位,扎实稳妥推进建设。

  会议指出,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是新时期江苏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为我市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拓展了战略空间、创造了历史机遇,必将对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充分认识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对泰州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站在扬子江城市群的层面来想问题、办事情,以更高站位谋划泰州发展。扬子江城市群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将为泰州发展树立新标杆;新的城市群建设带动重大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和创新要素集聚,将给泰州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城市群的发展带来更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激发起全市上下抢抓机遇、补齐短板的激情斗志,还将给泰州发展提供新动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给泰州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目前存在的优势和短板,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把泰州发展放到扬子江城市群的大布局中去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以新目标新策略新路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从机遇和优势来看,泰州处于连接东西、融合南北的核心地带,区位交通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文化生态优势明显,必将在江苏中部崛起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担当重任。从挑战和短板看,我们的城市形态尚未形成,中心城市承载力和产业承载力还不够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还相对薄弱,国家层面创新示范改革带动的试点影响面还不是很大,必须以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建设为契机,积极应对挑战,加快在补齐短板上实现质的突破。

  会议指出,有什么样的战略定位、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直接决定泰州未来发展前景和命运,要以更强担当找准泰州定位,加快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和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中心、生态中心。当前,全市上下要依据差异化、特色化原则,立足现有基础,确定细分定位,明确主攻方向,积极研究谋划如何打造承南启北连接东西的综合交通枢纽、特色产业创新中心、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示范区、长三角绿色宜居的魅力水城,努力成为中部隆起的重要支撑、南北融合的关键节点。

  会议强调,策应、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战略,要以更实举措推进当前工作,特别要在如何加快轨道交通和综合性枢纽建设、加快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和首位度、加快谋划国家级特色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集聚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快打造若干开放平台、加快创新生态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推动泰州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融入扬子江城市群。

  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论证,主动沟通,主动上争,把泰州发展的愿望、定位、担当纳入到省级层面的扬子江城市群规划中去,同时正式启动泰州的扬子江城市群规划。全力以赴做好项目争取,在重大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产业布局、创新载体等方面要下好先行棋,打好主动仗。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创新改革和创新政策谋划,在多规合一、城市规划建设、沿江保护开发上大胆先行先试。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各分管领导都要亲自抓,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都要亲自谋划,齐心合力把扬子江城市群这篇大文章做好。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