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与苏陈中心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追踪
2017-06-20 09:1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泰州讯  今年3月底,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和苏陈卫生院签约成立医疗联合体。两个月以来,泰州四院的骨科专家轮流到苏陈医院坐诊,风雨无阻,为苏陈居民带来了福音。

  6月14日早上730分,泰州四院骨科主任杨金勇驱车开往苏陈。在上午的三个多小时里,杨金勇将在苏陈医院伤骨科坐诊。杨金勇介绍说:“医联体是今年深化医改的创新举措,以调整和优化医疗资源的结构布局,提升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金字塔式的分级诊疗,优质的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实现基层锁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这些词语汇聚在一起就是六个字——紧密型医联体。在杨金勇看来,目的就是要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把技术、人才和资源带到苏陈医院。”对苏陈镇一万多名居民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很多检查和手术在家门口就能完成。

  当天上午,杨金勇与苏陈医院伤骨科韩杰忠主任一起接诊了十多名伤患。其中一人腰部和大腿内侧疼痛,需要接受核磁共振和CT两项检查。这些在苏陈医院做不了的检查项目,凭借医生开具的申请单,病人可以到泰州四院直接做,影像结果和检验报告医生可通过电脑进入系统调阅。“或许病人还在回去的路上,医生已经看到检查结果。”杨金勇开玩笑的说道。

  一个多月前,当地一名70岁的老人股骨颈骨折。经患者和家属同意,泰州四院骨科专家卢进在苏陈医院手术室为她成功实施了人工关节置换。这类手术以前在苏陈医院从未开展过,要做只能邀请外院的专家会诊,或者转送市级医院。而每周一、周三,包括杨金勇、卢进在内的四名骨科专家在苏陈医院坐诊,再遇到这些问题时都能迎刃而解。

  因为舒适、现代化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两年来泰州四院的接诊量极速上升,从骨科开展手术的量上就可以直观看出,2016年手术量比之前增长了两倍有余。杨金勇有些感慨:“有的老百姓看病往大医院挤,即使排队等到哭,也不愿意去乡镇的卫生院马上就诊。看病的村民直接去了市级医院,导致乡镇卫生院的门诊量不多,病房使用率也不高,市级医院人满为患。”

  苏陈医院医务人员和杨金勇都认为,大部分症状较轻的病症在有条件的基层医院完全可以得到救治,基层医院看不了的重症、急症再往上级医院转诊。如此一来,也能够为患者减轻不少看病的负担,最近,由他接诊的一位90多岁高龄的冠心病患者转诊至泰州四院继续接受治疗,省去了再次排队就医的过程。

  杨金勇说,针对苏陈地区老年人口多、慢性疼痛病症多发的特点,他们计划借助医联体的形式,与苏陈医院伤骨科深入合作,不仅将优质医疗资源带给基层百姓,更将先进的诊疗理念和技术带给基层医护人员,定期进行坐诊、查房、病例讨论、培训等,让更多人不出乡镇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