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扶贫开发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7-06-20 15:0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仲明)昨天,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2016年以来的扶贫工作,按照年初既定目标,对照序时进度要求,进一步找不足、明重点、理思路、抓落实、求实效,确保到今年底全市累计50%的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市委书记曲福田,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分别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庄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明冠主持会议。

  曲福田在批示中指出,实现我市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是“十三五”时期新一轮脱贫攻坚的“黄桥决战”,是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重要举措。2016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市扶贫工作正处于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要围绕习总书记“六个精准”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既要注重用好外力也要注重激发内力,既要加强产业和项目扶贫,也要强化低保、救助等政策兜底,既要抓好扶贫措施的落实,也要帮助村级配强班子建强队伍。特别是黄桥老区和里下河经济薄弱地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各挂钩帮扶部门(单位)要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把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史立军批示说,2016年是我市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首战之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3.81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195个经济薄弱村“摘帽”。2017年,全市扶贫开发战线要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要求,聚焦低收入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发展和黄桥老区、里下河经济薄弱地区整体帮扶,着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贫困家庭子女教育等突出问题,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努力做到村村有增收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确保年度脱贫目标顺利实现。

  庄兆林在讲话中强调,扶贫开发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事关党委政府形象,是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最大最急最紧的政治任务、发展任务和民生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角度,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用好建档立卡这个成果,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聚焦“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这个目标,突出民生实事这个重点,把“精准”要求贯穿到扶贫工作的全过程。要注重整体联动,充分发挥帮扶部门的积极作用,激发帮扶对象的内在动力,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凝聚扶贫工作合力。要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严格督查考核,锤炼过硬作风,真正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会上印发了《关于2016年泰州市级机关部门(单位)挂钩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兴化市、市人大办、市住建局、泰兴市新街镇、姜堰区大公式镇作了交流发言。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