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检验检疫局扶持“兴化香葱”闯世界
2017-06-13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泰州讯(罗鹏 郭丹 李正法)初夏时节,走近江苏兴化市垛田镇郁郁葱葱的香葱种植基地,一阵阵浓郁的葱香扑面而来,收获的农民们喜笑颜开。

  建立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兴化,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一直支撑着该市的创汇农业发展,脱水香葱,则是兴化出口农产品的金字招牌。然而,随着发达国家不断提高准入门槛,尤其是主要出口国日本实施了严格的“肯定列表”制度,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千家万户的种植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现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的唯一出路。于是,25万亩的“兴化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应运而生。

  泰州检验检疫局按照《江苏省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区)认定管理办法》、《江苏省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区)考核办法》等制度,扎扎实实推动地方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行业协会协作,企业支撑,全社会行动的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依托江苏检验检疫局开发的“出口食品生产关键环节远程实时监控及质量追溯系统”,综合运用网络、条码识别等技术,通过对农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关键点数据的采集,结合视频监控,实现对出口脱水香葱原料生产、加工过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从2009年示范区建立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每年为当地出口蔬菜企业提供约65万吨优质原料,年加工脱水香葱2.4万吨,销售收入达4亿元。出口国家和地区由原来的30多个上升到50多个,覆盖了日本、韩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地区。其中,出口日本的香葱产品高达834吨,销售额逼近750万美元。

  实行生产加工标准化

  在兴化市出口农产品示范区办公区域的显著位置,张贴着一份“原料农药使用种类及核定程序”,上面详细标注了农作物可以使用的农药种类和可用剂量。正是这样一份被种植户戏称为“紧箍咒”的标准,却成为了兴化香葱香飘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泰州检验检疫局在示范区(基地)推行“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标准化生产模式,从源头控制农药残留,与之配套的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的自检自控体系,也成为了脱水香葱出口的“助推器”。

  为了让兴化脱水香葱在国际市场上乘风破浪,泰州检验检疫局主动送技术、送服务、送信息、送对策上门。在技术上、政策上重点扶持示范区出口香葱企业,为风险评估和促进出口奠定基础。泰州检验检疫局食品科副科长夏慧说,“这份农药使用标准,几乎涵盖了所有农作物的可用范围。不仅符合大多数国家的检验标准,连最严格的日本等国家也进出畅通无阻。”如今,这份由泰州检验检疫局领头设定的标准,已经成为整个兴化市香葱种植户的“尚方宝剑”。

  每到香葱收获时节,检验检疫人员会提前去田块进行采摘检测、在农民送货时检测、最后对产品再检测。现在,兴化市出品的脱水香葱百分百能够通关,从未被国外退货。今年一季度,以兴化脱水香葱为代表的脱水蔬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

  打出农产品出口品牌

  “做企业不容易,做全行业最领先的企业更不容易。”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孝说,兴野公司在检验检疫部门指导帮助下,一直以质量为企业生命,以质量打造品牌。2015年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

  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提高整个行业的质量水平,是泰州检验检疫局“质量提升”活动的主要抓手。在泰州局的扶持下,兴野公司建成了1万多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并有2150亩已在国家认监委备案为《出口果蔬基地》,800亩基地通过了国家认监委良好农业规范(GAP)的审核,通过“龙头+基地+农户”联接机制,确保蔬菜资源供给及蔬菜原料质量。

  同时企业不断加大对自创“乐可乐”品牌的宣传力度,先后荣获市级、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称号,并在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进行商标注册,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知名度,以致国外客户达成“要买干燥香葱,就到江苏兴野”的行业共识。目前,国内市场的方便面里自带的脱水蔬菜包,50%来自于兴化。而在日本和韩国市场,兴化蔬菜包的比例则分别占60%和80%。“像日清、三洋等日本一半以上的企业都从我这里进口香葱,相比去年,订单量增长了30%左右。”张洪孝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