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2017-06-13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参展非遗项目《口岸虎头鞋制作技艺》展示。小雨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邱骏)作为我市文化建设中的又一件大事,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创新之举,昨天,首届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市体育馆拉开帷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宣布开幕,副市长王学锋讲话,市领导臧大存、缪云忠出席。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旨在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影响,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的平台,加强各地的文化交流和沟通,展示我市悠久历史文化遗存和深厚人文底蕴,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厚植工匠文化,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泰州特色文化品牌,实现保护成果社会共享,促进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此次博览会共有107个参展项目及65位非遗传承人参加。博览会分为非遗项目展演、展览展示和非遗集市嘉年华三部分。其中非遗项目展演包括舞台展演和项目巡游两个部分,舞台展演是全市部分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舞蹈及民间文学、曲艺代表性项目展演,包括淮剧、泰兴花鼓、靖江讲经等9个非遗项目;展演项目中适合巡游演出的项目在博览会周边现场进行演出。

  王学锋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构建项目、传承人、传习所、生产性保护基地、生态保护区“五位一体”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今年,我们举办首届非遗博览会,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突出了非遗传承实践与知识技能的展示展演、交流学习,我们还将积极推进非遗生产性保护,在保护的前提和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探索非遗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的新方法、新途径,加快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在丰富、滋养当代人的精神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泰州木雕非遗传承人、江苏世泽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帅春燕在开幕式上表示,参加首届泰州非遗博览会感到非常欣慰和兴奋,欣慰的是多年来“泰州木雕”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非遗保护机构的服务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已初具产业规模;兴奋的是今天的活动,又吹响了泰州加强非遗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新号角,泰州非遗又将踏上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据悉,博览会期间,将以文字、图片、展板、视频等形式,介绍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总体概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组织全市部分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和技艺类项目、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陈列展示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作品或实物。还有部分国家级、省级、市级及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和技艺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项目展示和现场操作演示。

  除了看非遗展演,了解泰州非遗传承情况外,在首届非遗博览会上还设立了标准展位,为非遗代表性项目、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提供展示、制作、销售、洽谈的平台,组织展示展销活动。据初步统计,参加非遗集市嘉年华的非遗项目共有23个、传承人19名,文化产业项目10个。

  本届博览会还将组织部分客商实地考察我市文化产业项目并举行招商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

  据介绍,博览会非遗项目展演、展示、非遗集市、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的展出时间为:上午9:00至下午5:00。每天上午10:00—11:00,下午3:00—4:00市体育馆室内舞台有非遗项目展演。欢迎广大市民前往现场参与、参观。

  声音

  此次非遗博览会给了我们一个充分展示的平台,能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泰州盆景的魅力,感受泰州盆景作品所传递出来的“美”。只有感受到“美”,才能够引起人们对盆景的兴趣,有了兴趣才会想了解更多的盆景知识,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盆景艺术创作中来。这也是让这项非遗项目能够传承下去的一个重要途径。

  ——泰州扬派盆景研发中心主任助理张福亮

  从2013年起,我在市海光中心小学开设面塑课,每周一节,教孩子们学面塑。许多孩子小学毕业了,还和我联系,碰到不懂的问题就来问,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这次参加非遗博览会,我很开心,一上午就卖出十多个作品,还有不少人“赖”在跟前,向我“取经”,希望这样的博览会年年都举办。

  ——“兴化面塑”传承人黄宝富

  上世纪60年代,在靖江,到处可以见到走街串巷卖“泥狗子”的孤山人。如今,几乎没有人把卖“泥狗子”作为生计来干了。希望政府多为我们搭建一些像博览会这样的平台,让孤山“泥狗子”走出孤山、走出靖江、走出泰州,让更多的游客在各个景点都能看到它、买到它。

  ——靖江孤山“泥狗子”非遗项目传承人钱伯平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