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曲福田:抓住转型创新关键环节 努力积蓄发展全新动能
2017-06-07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潘荣进)中小企业发展态势如何?在创新发展中遇到什么困难?最需要政府做什么?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曲福田参加第38期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在转型创新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未来发展的谋划和打算,倾听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广大企业要坚定转型创新发展的信心,抓住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发挥人才资源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激发聚力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积蓄发展新动能。副市长张小兵主持座谈会。

  圣达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民、泰兴联创绝缘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爱磊、江苏京生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观军、兴化市联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峥、江苏春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孔令国、江苏苏中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小忠、江苏海龙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圣明、泰州高得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宝8位企业家先后发言。大家分析经济形势、行业热点,介绍企业运行情况,畅谈未来思路和打算,同时提出了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有关市区及部门现场办公,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曲福田仔细听取企业家们的发言,不时插话追问并和大家讨论交流。

  发言结束后,曲福田指出,截至目前,企业家座谈会已召开了38期,成为党委政府沟通企业的重要平台和联系服务企业的重要纽带,效果十分显著,受到广大企业家欢迎,得到省委书记李强的充分肯定,并向全省推广。今后,要大力拓展座谈会内容,进一步创新会议形式,做到主题更明确、针对性更强,真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主动回应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又要更多着眼于企业共性问题的解决,从政策上、体制机制上探索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曲福田强调,企业要坚定转型创新发展的信心。从发展走势来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特征更加明显,同时我市正处于稳中求进、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从政策层面来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省委省政府部署“一中心、一基地”和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我市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都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从支撑条件来看,我市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国家重大试点获批,为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

  曲福田指出,企业要抓实转型创新发展的举措。要立足主业,瞄准未来发展趋势和产业高端,进一步明确转型创新发展方向,把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为突破口,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速占据行业制高点、赢得市场话语权。企业家要真正成为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主体和决定者,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人才真正发挥作用,让人才得到尊重、更有体面。要抓住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不断提高企业网络化水平,主动进军资本市场,把“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资本运作”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积蓄发展新动能。

  曲福田强调,企业转型创新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环境,政府要做好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坚强后盾。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通过“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做好政企“对接”文章,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问题,搭建政企协同推进创新的平台。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打好放管结合“组合拳”,唱好优化服务“重头戏”,让企业把更多时间放在创新发展、市场拓展和企业管理上。要进一步完善融资环境,突出抓好“金改试验区”建设和政策落地,做好“银企保”对接,不断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要进一步营造创新环境,把人才工作放在转型升级和泰州未来发展的高度去谋划,不断改善人才工作环境,提升人才政策和待遇的竞争力,优化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聚力创新活力,推动泰州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